李捷:科学理论、 宏伟纲领与政治宣言的高度统一

李捷:科学理论、 宏伟纲领与政治宣言的高度统一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95周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与未来、国内与国际的交汇点上,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向全党发出高举旗帜、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不忘初心,一路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里,用了三个视角全面深刻地回顾党95年走过的光辉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第一个视角,是站在当今时代发展和国内外发展的高度,聚焦95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伟大时刻。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处在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时应运而生的。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阶级的使命与民族的使命集于一身,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逐步确立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独立自主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正确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第二个视角,是站在现实与历史的交汇点上,聚焦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95年奋斗历程中,创造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奇迹?道理很简单,中国共产党牢记历史重托和庄严承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建党之日起95年如一日,以自己的牺牲和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她有伟大理想、伟大抱负,从事着集真理与道义制高点于一身的伟大事业,因而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伟大力量,特别是具有扭转乾坤、化腐朽为神奇的伟大创造能力。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先进政党,是一个可以依靠人民创造出一切人间奇迹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党。她有95年光荣的历史,迄今为止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件伟大历史贡献,带来三个伟大飞跃。这就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光荣奋斗史中,有我们引以为豪的光荣的领袖群体和英雄群体,形成了作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光荣传统、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党。说她正确,并不是说她不会犯错误。但是,她和她的党员,随时准备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并且总能从错误的痛苦中浴火重生,开创出伟大事业的新辉煌。当年,中国共产党经过艰难曲折,牺牲了无数革命先烈,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人间正道,终于开创了中国革命通向完全胜利的正确道路。如今,中国共产党勇立时代潮头,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凭借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确立起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极大地焕发起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使党、国家和民族,从未有过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从未有过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打破西方神话、独立自主地选择正确发展道路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第三个视角,是站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新中国60多年发展史的高度,聚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带来的历史性变化。

中国共产党将自己伟大光荣正确的历史,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她创造出让世界震惊的奇迹,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