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之“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发言稿

“两学一做”之“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发言稿

核心提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有信念,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行动,党员干部要视民生为家事、把群众当亲人,把干事创业的重心落到为民造福上来,以群众呼声和诉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

理想如灯,信念是帆。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曾经,毛泽东同志指出,“天之力莫大于日,地之力莫大于电,人之力莫大于心。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理想信念看不见摸不着,但和人的才能、力量相比,它占首位,它决定着人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行为作风,关系着党的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关系着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

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铁人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崇高信仰、远大理想发挥着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让我们穿越近百年的艰辛历程,写下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震撼”。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今天,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没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淡薄了,以至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问题,出现了信仰迷失、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之所以出现如此种种问题,其根源于,一言以蔽之,这些党员干部丢失理想信念,迷失了政治方向。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不论是审视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优秀党员,还是反观周永康、谷俊山之流,无不让我们深思这样一个事理: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党员,丢失了理想信念,就会丢失目标和追求,活着只是为了吃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只能是行尸走肉。

在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要从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源头抓起,坚持正本清源,并注重贯穿始终,使思想和行动保持一致,唯有这样,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深入的学、踏实的做。

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在新形势下,在新的工作环境下,我将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补充我精神上的“钙”。

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规,尤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积极参加乡党委、乡政府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作为乡镇的基层的党员干部,处在与人民群众接触的一线,关乎人民群众对我党的第一现实印象,更应该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地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带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听从党中央,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另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与求真务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从来不是靠空谈,而是靠实践、靠实干,必须与现实的学习工作相结合。对我个人来说,我参加工作已有四年,但刚刚到沙坝工作,对于沙坝乡以及新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去熟悉、学习的地方,我只有在立足本职、关注工作实际、地方实际的基础上,扎根沙坝,要从主动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上去做,有句名言说得好:“当群众向你反映问题时,你不能说你解决不了,而是首先应该考虑如何去解决”。基层工作就是服务工作,基层工作就应该做群众满意的工作,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宗旨、在扎实的群众工作中获得群众支持并不断发展进步。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与他们交心谈心,以群众为核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把广大党员和群众凝聚在一起,只有这样,党的基层组织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事业才会兴旺,经济才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同事齐心协力为推动沙坝发展做出贡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有信念,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行动,党员干部要视民生为家事、把群众当亲人,把干事创业的重心落到为民造福上来,以群众呼声和诉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多和群众一起坐炕头聊家常、知安危问冷暖、想办法解难题、冰雪中送热炭,才能让群众满意、高兴、信赖、拥护,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政治承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