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专题研讨会发言稿:讲道德有品行 作砥砺品德的表率

“讲道德 有品行”专题研讨会发言稿:讲道德有品行 作砥砺品德的表率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要作崇德、尚德、修德、立德的表率。要修炼品德。真正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做一个爱国、诚信、友善的人,做一个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把“严以修身”特别是“严以修德”作为为官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终身必修课和常态化操守。

讲道德、有品行,是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之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讲品行、重品行、有品行,知行合一,才能安身立命,克己奉公,做一名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讲道德、有品行,努力作砥砺品德的表率,是一个时时修养的过程。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拧紧道德修养这个“总开关”,严防思想“病变”、“滑坡”,堵塞一切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一次积极彻底的自我升华,成为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为我们伟大的党增光添彩。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

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有德,德是排在第一位的。在新的形势下,真正做到讲道德、有品行,作砥砺品德的表率,关键要认识和把握好四点。第一,要注重修身。严以修身是讲道德、有品行的根本和基石。古人说:“百行德为首”。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问题。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把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修身的重要方面。

党员干部的“德”,看似无形实有形,因为人民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体会到,最终会形成“口碑”。党员干部要作崇德、尚德、修德、立德的表率。要修炼品德。真正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做一个爱国、诚信、友善的人,做一个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把“严以修身”特别是“严以修德”作为为官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终身必修课和常态化操守。

第二,要注重养成。道德建设,贵在养成,需要终身学习和修养。每名党员都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注重道德实践,坚持善行善为。修德是一项基本功,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带头弘扬家庭美德,全面修炼个人品德。要坚持防微杜渐,坚持“每日三省吾身”,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净化社交圈,时时事事处处关注思想枝节、行为末节、生活小节、工作细节,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把道德要求转化为日常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方式,严以修德,以德立身,坚持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一言一行,严格纳入时代的道德范畴之中,养成高尚的品格,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守住人格尊严、守住做人的底线。

第三,要注重奉献。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是讲奉献的,不仅要讲奉献,更要乐于奉献。要追求高尚情操,注重情操修养,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时时刻刻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多一些襟怀坦荡,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点浩然正气,少一点私心杂念,坚持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品格,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清正廉洁,恪守老实做人、清白为官的道德底线,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敢于担当,做到“夙夜在公、心无旁骛”,关键时刻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成为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主心骨。要勤政务实,坚持真干实干苦干,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要为民服务,始终保持一颗公仆心,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执政为民。我们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确保做人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官有正气。

第四,要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好的家风能为我们讲道德、有品行提供精神支撑,好的家风也是抵御贪腐的一道无形屏障。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要重视家庭家风建设,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抓细节、管小节、重名节,设防线、划红线、守底线,真正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使良好的家风成为党员干部修养品行的重要土壤,成为为人做官的“保险栓”和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要切实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以家庭清廉维护一生清誉,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