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发展阶段敢担当善作为做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发展阶段敢担当善作为做表率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在学习贯彻上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敢担当、善作为、做表率,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的重大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仅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来看,从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679亿元,增加到1978年的3679亿元,居全球第11位;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自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以来,超过日本并持续稳居世界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十三五”时期,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前所未有,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二是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通过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三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日益彰显。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受外来封锁等影响,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交往较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开辟了“中国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宽广途径,为人类解决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论断。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个里程碑铭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奋斗的光辉历史,标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坐标,指明了“十四五”时期及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党课、政治必修课,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努力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70多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带头开展宣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革、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系统掌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战略目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要结合实际,把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推进,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落地见效,切实提高工作质量。要带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保持政治头脑清醒,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为推动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外化为自觉行动。

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和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急切诉求,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到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上,拿出精准务实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按照共同富裕的要求,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领导地区发展中循序渐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推动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实实在在的政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忧患意识,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清醒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特征,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更加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掌握风险防范的主动权,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要坚持底线思维,既“想一万”,又“想万一”,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基本底线,在工作中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尽最大可能把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预案和政策措施谋划得更充分、更周密,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发展结果。

三是要努力提升能力本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要在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提升政治能力。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要落实领导干部负责制,保证各项决策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增强政治执行力。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想大事、谋全局,具有战略眼光,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选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佳“切入点”、上级精神和要求与地方实际的最佳“结合点”、领导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着力点”,努力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政策。要善于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创新突破,结合地区实际寻找比较优势,引领本地区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精神,保持地区发展战略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城乡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知识,构建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把提升专业能力的“课堂”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推动地区发展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水平。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