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当揪住不放

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当揪住不放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从公布的情况看,“回头看”的对象,均是十八大以来巡视过的地方,但实际上“整改落实”情况与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些问题,有的“涛声依旧”,有的旧病复发,有的甚至旧疾未除新病又至,而且大多是危害政治生态的表现。如:“政治担当缺失,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问题清单,单单不可小视,哪一条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普遍性”地存在于这些已经被巡视过一轮的省市,就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这让我们看到,中央巡视杀“回马枪”是何等的必要。由此,进一步印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印证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抓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印证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印证了“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是一个真理。

固然,任何问题都具有顽固性,解决起来要有一个过程。但“回头看”晒出的一些问题还是值得警醒,当思自身是不是有原因可找,如有没有“过关”思想,巡视组“来前一个样,来时一个样,走了该怎样还怎样”。有没有“迂回战术”,该认的账先认下来,该表的态先表出去,解决问题还是“慢慢来”。有没有“压力消减”,主体责任只是说在嘴上,写在文件上,没有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甚至层层推诿,不敢碰硬,讲起来“暴风骤雨”,解决起来“毛毛细雨”,使很多问题没了下文,不了了之。

真改还是假改,快改还是慢改,干净彻底地改还是拖泥带水、遮遮掩掩、半生不熟地改,既是态度问题,也是方法问题,本身也是一个作风问题。这也充分表明,越往后巡视会越严,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也越高,任何地方和部门都不能“搞变通”“设埋伏”“打折扣”,要把巡视前存在的问题和巡视后仍然不改的问题区别开来,对仍“无视巡视,整改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同时,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列出时间表,画好线路图,明确责任人”,对“无动于衷,巡而不改,巡视前和巡视后一个样”的坚决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