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重写历史的强渡(3)

一场重写历史的强渡(3)

摘要:在众多的红军故事里,当年强渡大渡河的第一只船上还曾发生过这样一幕:当时第一船的渡河突击队马上要出发,突然一个小战士跑出来哭嚷着“我要去,我一定要去”。他的求战情绪感染了指挥员,最后批准了他上船,他也成为后来强渡大渡河的勇士之一。

(三)

今天,在大渡河畔矗立着一座安顺场八一希望小学,强渡大渡河的故事以学生们组成“十七勇士中队”的方式被纪念着。记者来到学校时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幅标语:“我们是红军的血脉,我们是革命的后代”。多年以来,这所学校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援建和灾后恢复重建继续传递着红军的精神。

记者循着历史的足迹一路北上来到塞北张家口,这里驻扎着其中一支当年渡河的种子部队,今天的65集团军某机步旅。

步入军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方巨石上刻着的三个大字——“红一师”。在其旅史馆内,大量的展品讲述着这支部队由其前身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一步步走来的光荣历程,“强渡大渡河”“狼牙山五壮士”等脍炙人口的英雄故事都在这里。“大渡河精神首先是敢打头阵,奋勇争先。”该旅政委刘海成对记者说,这股精神今天依然激励着全旅官兵。

在众多的红军故事里,当年强渡大渡河的第一只船上还曾发生过这样一幕:当时第一船的渡河突击队马上要出发,突然一个小战士跑出来哭嚷着“我要去,我一定要去”。他的求战情绪感染了指挥员,最后批准了他上船,他也成为后来强渡大渡河的勇士之一。

就在记者在战士们中间采访时,发现了这一脉相承的精神依然闪耀的例证。1990年出生的刘刚,2009年底从清华大学中断大三学业参军入伍。有一年某地发生山林火灾,连队奉命前去救火。准备登车之际,指导员怎么数都多了一个人,原来是刘刚悄悄加入队伍。“有了急难险重任务,连队怎么能落下我呢?”在刘刚一再要求之下,指导员最终答应了。采访中,战士们告诉记者,这样的人才有红军部队特有的兵味。

“红军将士用自己的鲜血诠释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忠诚。今天,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枪,更要传好红军心中的魂。”在旅史馆的留言簿上,记者看到官兵们留下的这样一段话。

最好的传承是行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打头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就由该旅参与组建,每一位参阅官兵都把严谨细致的作风发挥到极致:摆头方向精确到度、行进步幅精确到厘米,计算步速精确到秒……

从北到南,大渡河精神生生不息。当年奋勇登上“第一船”的二连,在长征途中被誉为“大渡河连”,历经革命战争岁月血与火的洗礼,如今这个光荣的名字被带到香江之畔,在和平年代成为驻港部队中一面鲜亮的旗帜,并被中央军委命名为“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

冲出安顺场,突破大渡河,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道路,而当年那支红军留下的种子部队还在续写着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