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务实、爱民:县委书记姜仕坤的人生情怀 (3)

清廉、务实、爱民:县委书记姜仕坤的人生情怀 (3)

摘要:姜仕坤到晴隆工作后,偶尔回家一次,坐在沙发上都能睡着。王作艳心疼丈夫,有时周末去晴隆看看姜仕坤,但他不是在乡下就是在开会,每次只能歉意地对王作艳说:“等我退休了天天陪你,把欠你的补回来。”

亲人的眼中:重情、有爱、无私

姜仕坤年迈的父母仍在老家册亨县务农,每次一回到父母家,他就挽起裤脚下地干活,或者陪着老母亲择菜、喂猪。姜仕坤觉得父母太辛苦了,想把他们接回城住,但提了几次老人们都不愿意,借口说忙了一辈子闲不下来,其实是不想给他添麻烦。

今年过年回老家时,姜仕坤还对二老说:“等我闲一点,带你们去旅游。”

姜仕坤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二,是“家里最有出息的人”。大哥姜仕乾只上到高中,是邻县册享县自来水厂的一名工人。有一年册享县某单位招工,分管的副县长恰好与姜仕坤共过事,姜仕乾找到姜仕坤希望他帮忙,可姜仕坤却说这“不符合政策”拒绝了他。

四弟姜仕学是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去年局里提拔3个副局长,资历和能力都具备条件的姜仕学没在提拔之列。“我知道二哥不会去‘打招呼’,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能力还不够。”姜仕学说,这事之后,姜仕坤专门找他长谈了一次,安慰和鼓励他。

按照老家的习俗,女儿田姗灵随祖辈姓田。田姗灵是姜仕坤的“心头肉”,是深圳大学大二学生。姜仕坤去世后,田姗灵回来整理他的遗物,晚上十点十五分姜仕坤的手机突然响了。

手机屏幕上显示:闹钟。

初中开始,田姗灵就寄宿学校,一个月左右才能见上姜仕坤一面。晚上十点十五分是田姗灵中学时代下晚自习回到寝室的时间,姜仕坤每晚这个时候都会打来电话,初中高中共6年,从不间断。

“他还留着闹钟,说明他一直在惦记我。”田姗灵捧着手机泪如雨下。

妻子王作艳已习惯了没有姜仕坤陪伴的日子。王作艳和姜仕坤同一年被分配到册亨县坡妹镇,一个是幼儿教师,一个是乡镇科员。1994年两人相爱结婚,1997随着工作的变动两人开始两地分居,两地奔波的生活过了13年。

王作艳说,结婚这么多年,姜仕坤没有带她单独旅行过一次。女儿中考、高考时,姜仕坤都不在身边。

姜仕坤到晴隆工作后,偶尔回家一次,坐在沙发上都能睡着。王作艳心疼丈夫,有时周末去晴隆看看姜仕坤,但他不是在乡下就是在开会,每次只能歉意地对王作艳说:“等我退休了天天陪你,把欠你的补回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