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中国共产党人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立国之本,是因为这些原则决定着我们党的旗帜、国家的性质、政权的归属、社会的取向。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近日,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时报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四位教授。

学习时报:为什么说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何现实意义?

韩庆祥:可运用结构分析法,从总体上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它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中心,是“主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两个基本点,是“两个基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规范和秩序,坚持改革开放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动力、活力。它既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又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旗帜、方向、道路,其目的是避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党的基本路线是人民的幸福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能为实现人民幸福奠定物质基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为实现人民幸福提供政治保障,坚持改革开放能为实现人民幸福注入推动力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首先,党的基本路线由于涉及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强大动力、发展空间、政治秩序,因而它是保证当代中国取得成功的根本秘笈。其次,党的基本路线是新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新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发展。

谢春涛: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长时间探索,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在1987年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确定的。我理解,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是因为实践充分证明了其正确性,它带来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改革开放以来的近四十年间,国家政治社会基本稳定,经济高速甚至超高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了这一基本路线,包括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1987年党的十三大前,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这一基本路线,但事实上是这样做的。二是今天存在动摇甚至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思潮,强调坚持这一基本路线有着鲜明的针对性。西化思潮贬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迷信西方的制度,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僵化思潮夸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正确指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怀疑甚至反对改革开放。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有些国家不成功的教训,都说明这两种思潮是错误的,有害的。为国家和人民负责,就必须抵制和反对这两种错误思潮。

刘海涛:人们创造劳动的动机是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是,美好的愿望与历史的结局能否实现最大限度的吻合取决于道路的选择。在中国,作为道路的另一种说法,党的基本路线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它凝聚着我们党对基本国情、战略目标、发展动力、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符合中国的国情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是在这条路线指引下,当代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崭新变化,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人们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切身感受到它是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现实意义在于,把握基本国情,明确发展目标,防止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秦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要创造,就是作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并据此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基本路线是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的集中体现。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使我们对于如何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如何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如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排除前进道路上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有了更加明确的根本遵循。对一个党和国家来说,在经历了各种艰难曲折之后,最懂得什么最值得珍惜。因此,党的基本路线才被视为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和人民对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它使我们党和人民的方向坚定,目标明确,能够在各种风浪中处惊不乱,稳住阵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