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党校高高飘扬

让党的旗帜在党校高高飘扬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各地党校进一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校形象展示出新的风貌,教研水平出现了质的提升,校园建设呈现出大的变化。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的《春潮——十八大以来党校事业大发展纪实》(上、中、下)一书,对这一过程作了翔实记录,也是对“党校姓党”最有力的诠释。

2015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全国党校人普遍感到“党校发展的春天来了”。党校因党而立,姓党天经地义。党校体系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这是支撑我们党成功的政治优势之一。这些年来,全国出现了省级党校齐头并进、地市县级党校百舸争流的可喜局面。总览全书,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多角度呈现出党校人争先恐后、奋力拼搏的景象。

其一,党委重视力度大。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党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中央精神。各地党校纷纷建成新校区,并对老校区进行了改扩建。相关部门在政策扶持、项目立项,经费保障、机构建立、编制审批等方面,对党校都是大力支持。

其二,质量立校亮点多。有的省市展开“为什么要办党校”、“党校是什么”和“如何办好党校”等大讨论,推出《关于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实施意见》,努力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就把教学培训、科研资政、理论宣传的重点放到哪里。许多地方精心编写教材,组织精品课评选,与高校联合成立地方文化研究中心。更多的党校打出了自己红色品牌,吸引了全国兄弟党校前来设立教学基地。

其三,从严治校效果好。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必须从严管理正风纪,树立把纪律挺在前面、制度作为根本等理念。有的党校通过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突出自律,打造学员管理“升级版”;有的对学员在校期间的课堂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自律等,提出严格要求。学员普遍反映,现在进党校进修,收获比从前更大了。

其四,人才强校成果丰。各地党校日益注重招贤纳士并留住人才,不惜代价选送教师到海内外进修,推荐做访问学者,鼓励读在职研究生,安排年轻人到基层挂职。近几年来,党校的专家学者长期活跃在理论宣讲第一线,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有的省级党校还组建了院校及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举办培训班,出台相关文件。上海从2012年起,国家课题立项连续几年为全国省级党校第一。

其五,展望未来前景美。仅以几所省级党校为例,“全国文明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着力打造“学习创新型、清廉服务型、民主和谐型、健康平安型、环境友好型”五型校园;宁夏公布建设一流党校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国有特色,西部有地位,西北创一流”的发展目标;安徽、江西等地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这些既是规划图,又是军令状,更是宣言书。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序言中指出,组织编写本书“目的在于交流十八以来党校事业的发展成就,使大家增强信心;在于展示各级党校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全国党校系统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入选本书的党校共62所,均为经验介绍文章,其中中央党校1篇,省级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道党校33篇,省会及副省级城市14篇,中直机关4篇,地市级5篇,县级5篇。既考虑了全覆盖,又体现了代表性。编写者以高度的政治敏锐、严谨的编辑态度和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及时推出这套分量厚重的书籍,很有意义。我们相信,随着它的出版发行,全国广大党校人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工作创一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继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让党的旗帜永远在党校高高飘扬!

(作者系中共咸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