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摘要: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政党,都需要时刻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只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传承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一位市民在微博里说:“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

【解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出京调研,前往广东的第一站,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在深圳调研期间,车队累计行程150多公里,途经市区深南、滨河、滨海、南海等多条主干道,沿途不封闭任何道路,车队与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并行。12月8日,习近平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周末来看杜鹃花展的数百名游客惊喜地与总书记不期而遇。献花仪式结束后,习近平走进游客中间,和他们亲切地握手打招呼。

【习近平同期声】

常到这里来吧?

【解说】从12月7号到11号,整个广东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是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没有安排群众迎送、没有出现欢迎横幅、住的都是普通套房、用的都是自助餐,种种细节所倡导的风气不言自明。可以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的一次生动示范。

【解说】正是在这次调研三天前,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同期声】程文浩(清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我们的政治体制都决定了领导人必须率先垂范,只有通过率先垂范才能够取信于民。不让百姓干的事情干部不能干,不让干部干的事情领导干部不能干。

【解说】以上率下的道理,很多古语都一再阐述。《周书毕命》中说,“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讲的就是地位越高责任越重,越要时刻正身修为,身先士卒才能带好下属。东汉·荀悦的《申鉴·政体》中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意思是,善于治国理政的人,必然自己首先按制度要求自己,然后再去要求别人。《论语》记载,孔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领导者带头行得正,其他人就不敢不正。

【解说】八项规定既是要求,也是承诺。出台至今的三年多来,人们看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其他常委和中央政治局成员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带来的是示范引领。

【新闻播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号至16号在北京举行

【解说】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首先引人瞩目的是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摆放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同志大大减少,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简单朴素的会场直观地展示了新的会风。会议议程也将往年的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节俭办会,中央领导的讲话篇幅短、内容实,这无疑是基层改革会风的一面镜子。随后,各地相继召开的会议都是新风扑面。

【同期声】黄苇町(《求是》杂志社研究员)

我觉得首先中央选的这个切入口非常正确,作风问题关系到群众对我们党的看法和认识。群众看什么?就看你的作风,从作风上来认识你这个党,然后他决定他跟不跟你走,革命年代是如此,建设年代同样也是如此。

【解说】作风体现在哪里,就在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当中。然而,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却根本无视作风问题的重要性,甚至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依然故我、我行我素,直到最终底线失守。

【同期声】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

走到今天是我没有想到的,走到今天我也非常痛悔。

【解说】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曾任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鞍山市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谷春立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

【同期声】唐波(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从2015年到他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他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就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大多数都是不对  外经营的,不是对外经营的,都是内部的一些场所。

【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

【同期声】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

规定是肯定学了,但是有时候氛围整得融洽一些,我也觉得,有时在酒桌上协调点事,能够增进一些感情相互了解,所以协调起来工作比较方便。

【解说】不少领导干部对于吃喝应酬,都是以“为了工作”、“方便交流”为借口,但冠冕堂皇的理由掩饰不了贪图享乐的实质。有的领导干部带头大吃大喝,久而久之甚至变成了一种爱好。

【同期声】王树森(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

一吃喝就高兴,挺风光,有一种成就感,一看下面敬你一杯酒,包括老谷也那样,敬你一杯酒,你就忘乎所以了。

【解说】王树森当时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

【同期声】王树森(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

我俩影响挺坏。俺俩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是不是,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了,但有一种侥幸的心理,没事,你不一定能抓着我。实际上现在想起来真没趣,现在我都觉得,不累吗?真累啊。吃饭也挺累,你上桌得白唬,你不能冷场。

【解说】谷春立吃请应酬很多是在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但吃的可不是食堂的标准,他要去吃饭,企业会精心安排饭菜和酒水,费用也都由企业来买单。谷春立分管的工作要和不少企业打交道,他甚至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

【同期声】张海涛(某企业负责人)

汇报结束之后,快要走了,他问我,你们这个单位有没有个食堂,能够接待的、隐秘点的地方,然后说,那你们这儿接待方便吗?我说,领导方便啊!那你替我安排一桌行不行?我说:没问题,您说什么时间。当时的心情是比较高兴的,因为领导提出这样的要求,对我们这个一个企业,是对我们企业的一个重视,我们当时是这样理解的。

【解说】对于谷春立提的要求,一些企业把这当作是和省级领导拉近关系的好机会,而谷春立也时常主动给人这种机会。除了常到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吃喝,他还长期借用一家企业的越野车,停放在省政府大院供自己使用,这也是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春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同期声】王树森(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

有的时候我们真给他办点事,比如说他有点啥难处了,所以把我们请到会馆去吃顿饭,然后我们把几个主要的领导找来,领导一看,你看你和谷春立这都过问了,怎么得想办法给好好解决解决。

【解说】正所谓上行下效,如果领导干部做的是坏榜样,对所在地区和部门、单位,也会一级级产生负面影响。

【同期声】唐波(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他必然会对他的下属,这些委办局的领导也会形成一个不好的这种示范作用,作为他直接的分管领导都在大吃大喝,那么他必然就会在他的思想认识上也有可能产生一种错误的认识。

【解说】下属一些干部和他一起出问题,谷春立的不良带头作用难辞其咎。而他自己的腐化轨迹也证明了:不注重小问题,最终要出大问题。经查,谷春立通过主持会议研究、向有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在企业经营、土地出让、房屋拆迁等方面为企业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达数千万元,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期声】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两会当中讲的,作为我们政府的干部和企业家一定要做到“亲”、“清”,既要亲近又要非常清白,关系非常清楚,所以我这个失败的人生最大的就是这个清,这项工作,比如说我犯罪主要问题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家之间有一些联系。如果你不做到“亲”、“清”,那么就是祸兮之所伏,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教训。

【解说】不正之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党中央下大力气抓作风,抓住的正是预防腐败的关键切口。作风问题不论是对党员个人,还是对整个党组织,都不是小事,而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同期声】巴音朝鲁(吉林省委书记)

谷春立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他能够带好头以身作则,做出表率,那么至少是在他的分管领域,分管系统,应该是能够带出一个好的风气来,如果不是这样很容易给下面带来一种不良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党中央反复强调抓作风建设,既要面向全体党员,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十分必要的。

【解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作风问题。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在井冈山对工农革命军宣布了三项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三、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三个月后,毛泽东针对部队中存在的纪律和作风问题,又宣布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到1929年1月,六项注意又增加了两项:洗澡要避女人、不搜俘虏的腰包。《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这时候彻底形成,都是简洁易懂,条条可落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和它以优良的作风赢得民心密不可分。

【解说】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时期八项规定,一以贯之的,是党中央对党的作风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八项规定出台三年多来,中央领导同志无论出席重要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都对照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以身作则带头执行。

【解说】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河北省阜平县考察调研。 出发前,习近平对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调研时不许安排,不能导演,原汁原味,是什么样就什么样,保证听真话看实情,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阜平县属于全国连片特困区,习近平来到位于太行山区深处的贫困村骆驼湾村,走进老百姓家里和他们接触。

【同期声】

村民:老陶,总书记来看看你。

习近平:这是谁啊?

村民:叫爷爷。

孩子:爷爷。

习近平:你好!

【解说】进屋后老陶盘腿上了炕,习近平也盘腿上了炕。

【习近平同期声】

我实际上盘腿功夫挺好。

【解说】说起平常吃些什么,老陶的老伴掀开锅盖让总书记瞅瞅。

【习近平同期声】

五谷丰登的感觉。放这儿,放这儿,我看看,这是馍馍,还有米饭。

【解说】在阜平考察期间,习近平住的房间虽然是个套间,但面积也不过就是十六平方米大小,吃得也很简单。按照规定中央领导在基层调研时要吃自助餐,可是阜平是个贫困县,根本就没有自助餐餐具,习近平就告诉当地干部,当地有什么就用什么,围在一块儿吃饭就很好。

【同期声】

习近平:平常穿这个够吧?

村民:够,够!

【解说】作风,决定党和群众的距离。作风优良,离群众的距离就越近,作风一旦出问题,就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这次活动由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201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分析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八项规定的精神的本质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第二句话叫求真务实,实际是解决作风方面的问题,第三句话叫艰苦朴素,就是厉行节约的问题。核心是什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说群众反映强烈的那些突出问题,也就是我们在落实八项规定过程中要紧盯的问题。四风那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意见比较大的,所以说我们就抓住四风问题不放,持续推进。

【解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党中央把反作为重要的具体抓手,继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

【新闻播报】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海南省查处的一起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月饼券的案例。经查,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共计12万余元……

【解说】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2013年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要求坚决刹住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海南省纪委根据中央精神也出台了九禁止细则,其中有一条就是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发放奖金、补贴和实物。这些规定在中秋、国庆两节之前出台,针对性是非常明确的,海南卫生学校主要领导虽然已经看到了这些文件,但还是做出了违反规定的决定。

【同期声】陈德文(海南省卫生学校党委书记)

上面明确不准公款买月饼送礼。大家讨论的时候说,假如是发职工也算送礼的话,那我们就不理解了,所以大家就说那应该不算,所以就发了。

【解说】月饼是在当地一家大酒店买的,每个职工两盒月饼共315元,384名员工总费用12万多元。这12万元是用财政返还资金出,这和正常福利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在八项规定之前,学校逢年过节也都是这么操作的,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有什么问题。

【同期声】钟蓬堂(海南省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处长) 

公款一定要公用,只能用于他们卫校的教育,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不能说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包括那个发放补贴、购买食物给职工,这些东西都不允许的。

【解说】所有的制度和规定,反的都不是月饼本身,不是正常的消费和礼节。人民的收入提高,享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恰恰是党和国家希望看到的。党中央所反对的,是以节日为借口滥用公款发放福利、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送钱、送物、送卡。而党风、政风也会影响到民风。就拿月饼来说,送礼的风气催生了天价月饼的泛滥,市场上有的月饼或搭配名酒名茶、或包金包银,价格高得离谱,本来象征着团圆的传统糕点,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变了味儿。

【同期声】黄克忠(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月饼到处送来送去。有些月饼有时候从城东送到城西,月饼都发霉了,还没送出去。这些高端月饼真正买的自己不吃,它买来就是来送礼,从这个角度它就败坏了社会风气。    

【解说】海南卫生学校月饼券事件中,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民间有句俗话:“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很多案例中都能看到,各类节日成了送钱送物行为的一个高发时间段,严重影响到社会风气。抓住过节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小事抓起,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严格要求,正风肃纪,令行禁止,让监督有了更具体的抓手,起到的是以点带面的作用。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节点这些问题容易发生,所以我们就盯住节点不放,早打招呼,早提醒,早提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来保证节日的风清气正。因为咱们从年初到年底都是很多节点联系在一起,只要一年不间断地抓,实际就是整个工作在持续在抓,就一直没有放,高压态势一直没变。

【新闻播报】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纠正“四风”,不断曝光顶风违纪行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蔓延势头……

【解说】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使得公款送礼现象有了很大收敛,也推动着社会风气向更健康的方向转变。几年来,月饼、粽子、大闸蟹等年节食品日益回归平民消费,一些生产厂商进行了转型调整。一些过去靠公款消费支撑的高档餐饮场所也放下身段,主动调整定位。在挤掉畸形消费泡沫的过程中,虽然对一些局部产业或许会在短期内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说,对于市场的真正健康发展是一种必须。

【解说】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等等,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针对这些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领域,十八大以来有针对性地重点进行了专项治理。

【解说】广州的白云山是国家5A级景区,这座风景秀丽的南粤名山就位于市区内,交通非常方便,是市民周末休闲登高、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而前两年,白云山因为里面一家餐厅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已经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经是这里的常客。

【同期声】万庆良(广州市委原书记)

对吃喝把握得不好,不注意,以为吃一下问题不大,在商品经济的氛围中,尤其是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和腐蚀当中,缺乏定力就会迷失方向。

【解说】万庆良,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2014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经查,万庆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就在他落马前两天,还来过白云山这家餐厅。

【解说】这家餐厅位于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原来叫品云座。一家私企老板向白云山公园管理处租下了这片地,名义上是建公开营业的餐厅,但实际上消费标准之高已将普通人拒之门外,事实上成了只对少数人开放的私人领地。万庆良和这名老板往来密切,是这里的常客。

【同期声】万庆良(广州市委原书记)

在白云山那个地方,有时吃完饭就聊天,有时候有打下牌就这样,嘻嘻哈哈热热闹闹,不注意细节,不注意影响,不注意场合。来往过程当中,慢慢也放松自己的警惕,就丧失了这种警戒线。

【解说】现在这家餐厅已经换了经营者,定位改为了面向平民百姓。当时万庆良活动都是在这个最大的包间品云厅,现在已经变成了公共餐厅。

【同期声】王伟烈(白云山摩星岭管理处主任)

布局以前大概是这个情况,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木屏风,这里摆了一张餐台,这个位置摆了一张餐台,大概可以容纳20个人左右吃饭,上面一个吊灯是水晶灯,这边的一套沙发是接待客人喝茶用的,饭前休息的。

【解说】品云厅当时还配备了高档音响和灯光设备,除了吃饭,还可以唱卡拉ok、跳舞。品云厅连接着一个大露台,透过落地玻璃,整个城市景观就能收入眼中。

【同期声】王伟烈(白云山摩星岭管理处主任)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广州的中轴线。

【解说】我们采访的这天,正好遇到一群老人来这里聚会。对于万庆良在这里的情况,广州市民都有所耳闻,他们告诉我们,早年间这个露台是公园里公共的观景平台,看广州市全景最好的地方,但前些年里老百姓却被挡在了外面。本应属于公众的公共资源变成了私家领地,围墙隔开的不止是景观,也隔开了党员干部和百姓的距离。

【同期声】

广州民众:现在就是给老百姓了,所以我们聚会都可以来这里了,以前就不行的,你不是市委,不是什么的,领导来这里。

广州民众:而且从这里望过去看,广州很靓的,很漂亮的。我们小时候也是经常来的……

【解说】在广州,万庆良经常出入的场所不止白云山一家。在这些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场所里,他和他的小圈子推杯换盏、吃喝享乐,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行为准则。

【同期声】郝宇坤(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当时万庆良喜欢吃吃喝喝,喜欢抱团。小姑娘(服务人员)反映说就是那个大官经常来,他每次来我们都很反感,每次下班都让我们下班很晚。你想想连服务人员都是怨声载道,你想想这个性质影响有多恶劣。

【解说】万庆良吃喝玩乐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

【同期声】万庆良(广州市委原书记)

跟他们一起活动,都不用自己买单。当然有不少都是企业家,就觉得这点他们也会处理,没有去想这个事。觉得大家都这样,就有种随波逐流的思想,没有牢固的廉洁从政的这种敏锐性。

【同期声】郝宇坤(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他为老板做什么呢,包括项目工程,包括调整容积率,包括土地审批,有些公职人员被万庆良直接叫到吃饭的场合,直接交办任务,告诉帮这些老板做哪些事情,直接交办。这些官员跟这些老板关系也都很好,互相帮着办事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小团体,利益圈子,不单单是吃吃喝喝,为什么说吃吃喝喝会带坏党风,带坏作风,就是如此

【解说】万庆良落马后,除了本人贪腐金额巨大已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和他一起参与吃喝的官员,涉嫌犯罪的也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其他的则都一一予以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白云山公园收回了品云座的经营权,并规定以后新的承包者经营方向必须面向百姓。在杭州西湖公园、北京北海公园等全国其它一些地方,也都对类似这样的把公共资源圈起来为少数人服务的不良现象进行了整治,把公共资源还给公众,把风景还给百姓。

【同期声】

广州民众:现在你看我们同学聚会都可以来了,很普通了是不是。退休职工都可以来享受一下。

广州民众:我们也响应国家号召是AA制啊,也不是吃公款,也不是私款,AA制。我们今天一个人几十块钱就可以了。

【解说】万庆良一案也再次警示着,在抓作风当中,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的带头作用是好还是不好,对一个地区或单位影响都是巨大的。抓作风必须始终坚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做起,以上率下,还是那句话: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新闻播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在各地究竟执行的怎么样,本台记者昨天获悉,中办、国办将联合派出12个督察调研组赴16个省区市、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6个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开展督察调研……

【解说】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每年年中、年底都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察调研和汇总分析,梳理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不断把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引向深入。各级党委纪委按照中央部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严肃查处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让八项规定精神真正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同期声】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动真格反腐败,而不是喊口号的话,它就会发挥作用。应该说各个单位都能够明显感受到我们的制度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越来越硬,看似不起眼,或者说习以为常的事情,那如果说是动真格去抓,而且抓到位,能够抓出效果之后,你就会发现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而且它的这种示范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解说】辽宁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宝德并没有想到,自己真的会因为儿子结婚办答谢宴的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虽然辽宁省早有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他也曾经有过犹豫,但最后还是心存侥幸,认为办一办应该也不会真的有什么事儿。

【同期声】李宝德(辽宁省林业厅副巡视员)

这个地区谁家孩子一般结婚大家都随点份子,500、1000的,大家都这么走过来的。因为这个人情往来嘛,有的时候人家有婚礼了这个事还是要去的。

【解说】党员领导干部孩子结婚不是说不能办婚宴,但是不能违反相关规定。而李宝德办的这个答谢宴则存在多处违规。

【同期声】张锦徽(辽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他举办的是答谢宴,而且邀请的基本都是林业厅的同志,这个就是属于在我们禁止范围内了,首先邀请的对象就不对,是他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这是我们明令禁止的。

【解说】当天林业厅有30多人参加了这场答谢宴,李宝德收受礼金2.75万元。纪委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到,一部分人对这个答谢宴是有看法的,也知道这事儿违规,并没有留下吃饭,只是碍于面子不好不去,留下礼金后就匆匆离去。

【同期声】张锦徽(辽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他到林业厅工作时间不长,所以可能有一些同志会不是发自内心的那种自愿。相对于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富裕的人来说,相对比较频繁的这种(活动),经济上是不堪其负的。

【同期声】李宝德(辽宁省林业厅副巡视员)

从这件事情给我敲了警钟,更应该从严要求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含糊。

【解说】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一个貌似约定俗成、实则很多人深感无奈的陋习。不止是婚丧嫁娶,生日祝寿、小孩满月、乔迁新居、升学、升职、工作调动等等,都成了大操大办的理由,人情债对很多人来说成了沉重的负担。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借此敛财,更是群众极为反感的。

【同期声】

沈阳市民:婚丧嫁娶拿这个礼钱变味了。变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借着这个机会敛钱,尤其是一些官员。

沈阳市民:过去最多的时候应该也是(一个月)随三五千这很正常,最多的时候,有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应该都不够的这种情况。

【解说】要破解弥漫于整个社会的人情债,必须从端正党风政风开始。十八大之后,各地都相继制订了相关规定,明确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一旦违规,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让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当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都按照规定认真执行,社风民风也自然会发生相应的转变。不止是在婚丧嫁娶的风气上,在很多方面,这几年来都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

【同期声】

沈阳市民:例如像我这个年龄都到了同学或者同事孩子结婚的年龄了,我们有的时候就约定了,我们互相道贺一下,但是可以不随份子了。这样不是挺好的吗?这种风气在我身边的人呢我觉得越来越多了。

【解说】曾几何时,人们感叹“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而十八大之后发生的一切告诉人们:只要真正有决心、有行动,自上而下真抓实管、驰而不息,就能产生明显的效果。抓住一件件小事不断规范,敢于动真碰硬,不良现象就会一点一点不断减少,新的风气就会逐渐开始生长。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一个就是以上率下,上面做出好的样子,从中央政治局带头,总书记带头,给全党做出样板,这就是无声的命令。第二个就是动真见实,执纪力度还比较大,发现问题严肃处理,越往后执纪越严,就是顶风违纪的肯定要根据有关规定要执纪到位、处理到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解说】近四年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作风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完全改变的,不能有丝毫松懈。党中央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新闻播报】

2月13号至16号,习近平来到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

【解说】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前往自己当年插队的延安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调研老区的贫困状况。在村里,习近平仍然像当年一样,和老乡们亲切接触,没有距离,他还对闻讯赶来欢迎的村民们现场说了一席话。

【习近平同期声】

人生啊我的第一步迈出来就是到咱们梁家河,来这里一下就待了七年,1969年到1975年。但是呢,我走的时候,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这里。从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解说】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政党,都需要时刻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只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传承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