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六枚银元里的长征信念

【长征】六枚银元里的长征信念

“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展览,共展出了6枚银元,它们共同讲述着红军长征中的故事,见证了长征中军民鱼水情谊,传承着红军战士身上无限的忠诚,执着的信仰,艰苦朴素的精神,即使到了80年后的今天依然值得学习、继承与发扬。

人民是靠山。展览序厅浮雕左侧墙壁上,陈列着一枚中央革命根据地老大娘送给红军的银币,虽然沾着泥土、面额无法辨认,但依然代表着人民对军队的支持和拥护。人民子弟兵、人民公仆这些称呼,不仅在讲人民军队、党员干部来源于人民,更是告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记。长征本身就是一部军爱民、民拥军的历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直也是我党不断壮大并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虽然时代在发展,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宗旨没有改变,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与辉煌。

党员身份不能忘。红军战士刘志海主动上交的最后一块银元的党费,深深撞击叩问着每名党员的心灵。自觉、足额、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但现实中仍差纠出有的党员拖交、欠交、不交党费的问题。交纳党费看似是小事,体现的却是党员的党性,是对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对党员是否牢记的意识与义务的检验。即使面临严寒和生命的考验,刘志海拳头紧握的党证和1块银元,像面镜子映照出他坚定的信念追求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面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做合格党员的提问,不妨从交纳党费等点滴之处,从亮出党员身份的举动中书写答卷。

信仰是指航灯。朱德和康克清一直珍藏着3枚1圆银元和1枚5分铜币,跟随他们转战南北,这是对长征那段记忆的缅怀,更是承载了艰苦奋斗、生死与共的光荣传统。另有一枚银元是朱德原警卫员罗卫保存的,这是他伤病痊愈后追赶部队时不畏艰辛、一往无前的精神印记。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面临着敌人的围追阻截。信仰是引领,信仰是方向,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惨苦战争,正是因为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坚强信仰,才支撑着红军战士前仆后继、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也更会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另一个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胜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