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王庭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两个首先”把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讲得十分清楚。这一论述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为今后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纯净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有了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早在建党初期《支部的组织及其进行的计划》的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革命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党内政治生活是正常的。但在王明推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时,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被废弃,直接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党、红军的惨重损失。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全面总结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党内政治生活日益生动活泼,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政治生活仍很健康正常。但也有一段时间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不正常,最终导致十年动乱,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遭受重大挫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大力整顿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逐步恢复,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保障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有序,为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规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严肃健康有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即使犯了错误、出了偏差,也能及时纠正。如果党内政治生活遭到削弱和破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党也面临着 “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关键是要把党管好、治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他强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保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目的就是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从而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服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使各级党组织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可以使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以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不仅影响着党的自身建设,也影响着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对政治生态起着重要作用。政治生态出问题,往往是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实际上,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严重,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当然也包括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严肃的问题。因此,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认真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