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用好家风 成风化人

宣言:用好家风 成风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良好家风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的无形力量。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朗、国风清。安徽等地在推进家风建设中积极探索措施办法,把好家风立起来、亮出来、传开来,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好家风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应代代相传。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家风,强调家国有机统一,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把正家风视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一环,视为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千百年来,炎黄子孙内心深处激荡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诗书济世、耕读传家、精忠报国、孝老爱亲、礼让睦邻、勤俭节约等好家风,穿越时空、超越阶层,与传统文化同生共体,深深融入国人血脉之中。从传承好家风做起,推进返本开新、扬弃继承,文化之基方能打得更坚实,中华文化才能绽放更加自信的花朵。在尊崇优秀传统文化、致力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必须把好家风作为一种重要文化资源加以保护和传承,发掘其文化内涵,发挥其教化功能,使之持续活化在中华儿女的衣食住行、日用伦常之中,让古老的家国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好家风是社会价值的缩影,须处处弘扬。优良家风的核心,都是围绕正确处理人与人、家与国、公与私、义与利等关系展开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投影和末端触角,悄无声息地引领着社会风尚。正是有了家风这样的具象化载体,核心价值观才得以落细落小落实,而非空中楼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现代社会家庭组织、结构虽已深刻变化,但体现价值传承的好家风不能变,一个个小家的“底色”正了,社会大家庭的风气自然就会好了。这就需要强化环境熏陶,以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要围绕“文明家庭”创建,设计更多结合融入的方式,发挥村组、社区、单位的组织优势,借助互联网平台,使好家风突破家庭家族局限,由小家向大家、由个体向群体扩展,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昂扬向上。

好家风是修身养德的源头,要人人践行。习与智长,化与心成。抓好家风这一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就能内化为强大的道德力量,润物无声地影响人的一生。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知老。家风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把好家风作为文明道德的“涵养池”,为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既成人又成才。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重视家庭角色塑造,把守家训正家风作为人生常修课,争当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争做廉内助、贤内助,合力弘扬崇德向善好家风。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成为道德榜样和良好家风的树立者、守护者,以清澈家风树治家标杆,共育家庭美德、共倡时代新风、共圆伟大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