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凝结着我们的“根”与“魂”

长征路上,凝结着我们的“根”与“魂”

主持人:

记者 户华为 姬泰然

嘉宾: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秦利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

编者按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长征不仅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长征精神是具有永恒历史穿透力和巨大感召力的不朽旗帜。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本报特邀请三位党史专家共同回顾那段“精神之旅”,探寻长征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价值,以及如何继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1.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地

主持人: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请谈谈长征留下了哪些精神富矿,长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处于怎样的历史地位?

张太原:长征精神及其丰富内涵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革命实践过程中逐渐熔铸而成的。在此之前,长征精神的一些内核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革命风范和精神,就已为人所称道了。为国家、为主义而献身,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是我们党整个精神谱系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这一精神在长征中历经考验,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在长征中达到了一个巅峰,甚至挑战了人类的极限,由此升华为一种新的精神——长征精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过长征,再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战胜中国共产党,长征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最为绚丽最为震撼人心的高地之一。

秦利:长征精神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献身伟大革命的崇高理想信念,坚信革命事业必胜的精神。面对艰险,广大红军战士没有沮丧,而是始终保持着革命英雄气概和乐观精神,勇往直前、百折不挠。二是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高昂战斗精神。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彰显出红军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精神。三是坚持独立自主、敢于突破陈规的求是创新精神。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并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扎在那里,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客观实际独立自主地探索和选择的结果。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教条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为中国共产党掌握自己的命运、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扫清了障碍。四是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在长征途中,几路红军不计自己的安危得失,紧密配合、密切协作,无怨无悔地吸引和牵制敌军,有效掩护中央主力红军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五是紧紧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精神。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来自于人民、依靠人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红军所到之处,不仅对群众财产秋毫无犯,而且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因此受到老百姓的拥护。

陈始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视为历史使命。红色基因是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的先进的目标理念、科学的行动指南、严格的组织纪律与无私奉献的可贵品格等,通过一代代党员传承积淀而形成了鲜明的宗旨、作风与意识。长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历史地位就是对于自建党以来逐渐形成的红色基因第一次作了系统的生动鲜明的展示。长征的“淬火”把长征精神这个印记深深地烙刻在党组织与广大党员身上,不断推动党领导的事业无往不胜,并成为其他革命精神的重要源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