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有品行发言稿:党员干部要“内化德行”

讲道德有品行发言稿:党员干部要“内化德行”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在善于学习中增强,勇于实践中提升,心存敬畏中树形,注重慎独中超越。充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塑造良好而崇高的道德素养,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人的立身之本。作为新时期新常态下党员干部,如何“内化”德行,提升道德修养?笔者认为要做好四个方面:

坚持善于学习,思理明德。勤于广学而曾智,厚于深思而积德。加强学习,既是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前提,也是强化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学习不仅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责任,还是一种修养。学习抓得紧抓得好,就会懂得多一些,知识面就宽一些,看问题就有深度,就有真知灼见。“厚积薄发”、“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在学习中修智、修心、正人品。

坚持勇于实践,躬行立德。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修养不光学书本知识,而且通过实践来修养。实践不但具有理论的品格,还具有现实的品格。因此党员干部要敢于实践,敢于面对矛盾,敢于面对困难,敢作敢为,在克服困难解决矛盾中,加强修养,提高能力;要善于实践,通过实践来探索规律,升华认识,增长才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要善于带领群众一起去实践,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营养和智慧,提升为基层服务的境界和本领;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在修养实践中,对的就坚持,错了的就改正,不够就补充。遇到新的问题就在实践中去创新,通过这样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来提高自己的修养水平。

坚持敬畏之心,尊贤育德。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还要敬畏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要有“三怕:怕党规、怕政纪、怕国法。“怕”字在心中,就会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不忘人民的重托,不忘严格要求自己;要尊崇先贤,学习楷模,效仿典型,见贤思齐,仿贤育德,“一日三省吾身”,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修养自己的道德和情操。

坚持注重慎独,自律养德。要做到“慎独”,就是要搞好自我修养,自觉加强对灵魂深处的改造,恪守自己的人品,注重自己的言行,警惕不良念头的萌发、维护自己的形象。以“不浮、不露、不燥”三字为戒。同时还要善于能够战胜自己、管住自己、超越自己。

总之,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在善于学习中增强,勇于实践中提升,心存敬畏中树形,注重慎独中超越。充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塑造良好而崇高的道德素养,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