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宣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

核心提示: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党必须以《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为内核,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是第一部系统、完整地阐述无产阶级政党基本原理的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十分丰富,对于当前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

“全”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特质特性,要求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劲头不松懈。《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的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将以科学性和实践性为基础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这就为我们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提供了理论依据。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唯物史观作为《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基石,是科学揭示“两个必然”的历史规律、防止共产党人思想蜕化的有力武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共产党人始终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运用。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无产阶级政党的作风建设既是党组织良好精神面貌和先进性形象的集中体现,又是广大共产党员思想境界、道德操守、党性修养的全面反映。《共产党宣言》对巴黎公社斗争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要求共产党人保持作风纯洁,坚持在革命运动中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又创新性运用马克思主义。

二、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严”

“严”是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要求有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一场大多数人的运动,必定要求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才能有效凝聚起本阶级的力量。对于一个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纪律更是其永葆活力的生命线。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是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指出,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吏治清,政治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来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不断刷新吏治。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三、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

“治”就是要全面治理、持续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必须不留死角、抓住关键、稳步推进,确保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责任落实,关键在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党建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围绕权力运行这个重点,管权治权。要强化权力的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对权力运行进行实时跟踪、及时督查、全程监督,发现、纠正和查处权力滥用行为,加快建立和规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党必须以《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为内核,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