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杨军

摘要:在天津市劝业场附近,住着一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李树园。然而,有一个人却经常为李树园买米买油、照顾其日常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经侦支队探长杨军。三十多年来,杨军扶危济困,不仅缓解了李树园一家的经济困难,还帮助李树园重新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2016年7月,杨军荣登“中国好人榜”。

30余年匿名捐款 帮助残疾人重树生活信心

在天津市劝业场附近,住着一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李树园。然而,有一个人却经常为李树园买米买油、照顾其日常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经侦支队探长杨军。三十多年来,杨军扶危济困,不仅缓解了李树园一家的经济困难,还帮助李树园重新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2016年7月,杨军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曾经怀疑过生活的意义,甚至一度丧失了生存下去的勇气。直到一个人出现,是他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他就像一盏明灯,点亮了我们一家人前行的方向。他也让我明白了,爱是如此温暖……” 

双腿残疾、行动不便的天津市民李树园,把自己的一腔真情倾注于笔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把自己32年来的生活变迁全部记录下来。对于写日记的初衷,李树园说,他是要用这种方式向一个人感恩,这个人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经侦支队探长杨军。

1.片儿警初识辖区困难户 买米修房结情缘

30多年前,在天津市劝业场附近的一条小胡同里,李树园和他的父母住在一间只有8平方米的小屋里。由于李树园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的他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只能靠父母照顾。那时候,三口之家只有靠李树园的父亲打些零工才能勉强度日。“这样的生活究竟还有什么意义,我真的是家里的累赘吧!”多少个夜晚,李树园都这样想,那时候他几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气。

杨军(左一)和李树园(右一)。图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1984年,杨军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作为一名片儿警,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熟悉自己辖区内的情况。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冬日,杨军来到了李树园的家。李树园一家居住的小屋年久失修,仿佛随时都可能被大风吹倒。走进屋子,杨军几乎难以落脚。当时李树园一家人正在吃午饭,主食是窝头,菜只有清水煮白菜。同李树园一家聊了一会儿之后,杨军立即去粮店、副食店买了米、面、油,送到了李树园家中。第二天,他又拉来一车油毡、砖瓦,亲自动手帮助李树园一家修缮房屋、重铺屋顶、加固墙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