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为人民创造健康红利

健康中国2030:为人民创造健康红利

健康是人的生命之所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健康是全体人民最大的财富,是一个国家人力资本水平和国民素质的根本基础,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国家发展本质上是人民的发展,而人民的发展首先是健康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大会上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公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卫生和健康工作的新思路,即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小卫生到大卫生,从小健康到大健康,标志着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步入新阶段,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本质上讲,《纲要》就是一部投资于人民、为人民创造健康红利的行动方案。

人民健康在现代化战略中的地位上升到新高度

健康优先是党和国家谋求发展的战略基点。一个多世纪前,外国人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1949年之前,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是35岁,婴儿死亡率高达200‰。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人均收入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下,实现健康优先发展,用世界极少的公共卫生资源比重,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人口提供了庞大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极大缩小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健康水平差距,并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建立了全民基本医保制度,覆盖了超过95%的城乡居民,是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政府大幅度增加了对人民健康的投入,仅“十二五”期间,政府卫生支出累计额达48554.2亿元,个人卫生支出占全国卫生总经费比重大幅度下降,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4.89%上升至2015年的6.0%,提高了1.11个百分点,创下了历史纪录,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卫生投资之一。与此同时,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世界总支出的比重明显提高,从2010年的5.25%上升到了2014年的7.40%。健康投资促使我国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改善,直接收益就是“十二五”时期原定提高人均预期寿命1.0岁,实际结果是提高1.51岁,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已经超过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按照13.7亿总人口计算,总健康人力资本相当于比2010年提高了20.67亿人岁。此外,还有无法量化的其他收益——无健康无幸福,有健康有幸福,无论是每个人还是全体人民,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所产生的幸福都是无法估量的。在健康处于较高水平条件下,党和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了现代化战略的至高位置,决心带领人民迈上健康发展新台阶。《纲要》明确指出,到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进一步提高达到79岁,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用了60多年的时间,不仅从“一穷二白”“一大二弱”的绝对贫困人口之国,经过经济现代化进程,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面小康社会;而且从“东亚病夫”之国,经过人的现代化,实现持续“一升三降”,即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转变成为“东方巨人”,成为世界健康总人力资本最大之国,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又是个人之梦,落实到个体身上,就是健康之梦、幸福之梦。健康中国就是国家之梦和个人之梦相结合的高度体现。因此,健康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先决条件,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