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畅:当今世界经济拒绝“逆全球化”

樊畅:当今世界经济拒绝“逆全球化”

近日,世贸组织(WTO)宣布,支持中国对美反倾销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此次胜诉不仅为中国挽回了高额损失,也有力回击了美国“反倾销”外衣下的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既丢了“面子”又输了“里子”。

一直以来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世贸组织这次似乎“反了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游走于世界的霸权行为已经招来普遍的不满。长期以来,美国将世贸组织等一系列国际组织视作其控制世界经贸体系和政治格局的“顺手”工具,利用各种手段主导世界经济发展的天平,常常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争端中陷入被动。此番中国胜诉,除了打压美国锋芒,似乎也预示着,对于其蛮横、乖张的一贯做派,“不买账”的人会越来越多。

着眼当今世界,全球化浪潮不可阻挡。作为曾经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却开始逆流而动。近段时间,英国“脱欧公投”闹得沸沸扬扬,美国“特朗普现象”显得很有市场,究其根本,是当前实际发生着的全球化已不再是他们所宣扬的那一套了。“中心主宰边缘、西方主导东方、美国主导世界”,这是美国人所希望“全球化”,但在世界经济愈发强调共赢共享的大背景下,这种路子注定会不断失利失效,遭受越来越多的反对抵制。于是我们看到,如今的美国摇身一变,竟成了“逆全球化”的“带头大哥”。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6年,美国对其他国家共采取贸易保护措施600多项,大约每4天出台一项,位居世界之首。只不过,在今天的全球经济条件下,排斥阻隔别人、处处以邻为壑,又如何能够解决自身的问题呢。

应当看到,中国已经事实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支持者,在今天的世界重大事务决策上,各国也都在期待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更进一步看,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化中日益壮大,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开始由西方转向东方。在这股潮流中,中国能够、也应当大有作为,坚决抵制某些国家的“逆全球化”。近年来,中国接连启动“亚投行”、“一带一路”等造福世界的共赢战略,提出了“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等国际交往的新思路、新方案,展示出一种更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义利观。对比某些国家处心积虑的贸易保护,中国方案的道理很简单,各个经济体都办好自己的事,何愁经济不会发展?

唯有共同发展,才能求得发展。当今世界,全球化如冬雁南飞,各国命运被同一根绳紧紧牵连,与其为谋私利孤雁单飞,不如顺势而为、互助同行,共同抵达经济发展的暖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