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用好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用好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

核心提示:严格的党内监督,不但能够使党员的政治生活更有保障,也会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则会让党员养成遵守党章常规的自觉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得到保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上,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认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过程的总结和提炼,这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一旦出台,一定会让全党同志能有一个良好的行为规范,能够更好地约束所有党员的政治生活,使之更加符合党章常规要求,更符合合格党员标准。

六中全会公报上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严格党内监督。指出了严格党内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更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因此,强化党内监督,使所有的党员都在规范的政治生活准则中运行,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严格的党内监督,不但能够使党员的政治生活更有保障,也会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则会让党员养成遵守党章常规的自觉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得到保证。因此,可以说,强化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格的党内监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一个是内在的规范管理,实现自我净化,一个是外在的监督约束,实现规范运行。这两把“利器”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相辅相成。

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是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各级党组织都要使用好这两把“利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既要把自己置于阳光之下,接受党内外的严格监督,更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依据,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始终不越红线、守住底线,使自己始终处于严格的监督之下,按照党章常规要求过好政治生活。

用好这两把“利器”,对于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都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让我们的每一个党员都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常态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将严格党内监督作为自己的主业来抓,要将党内监督的作用发挥好就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采取多种监督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这对于提升全党的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使用好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为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奠定良好的政治生态。中央的部署关键还在于各级党组织的狠抓落实。全党8800万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部都要靠各级党组织去贯彻落实,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是各级党组织的份内之事。党中央已经指明了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重点,相信在党中央的要求下,在从严治党“两个利器”的组织和监督下,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一定会取得胜利,从严治党一定会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