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摘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责任,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的进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从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内容,紧密结合军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现实课题

首先,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它必须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行严格的党内监督。这是它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根本所在。我们党之所以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就是因为党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以及铁一般的纪律,而这一切又都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密切相关,靠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来形成和保持。离开了这一条,党就会丧失其固有的优秀品质,就不复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就难以完成担负的历史使命。可以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的重要法宝,也是特有的政治优势。

其次,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的路径和方法,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基本规范。早在党的一大制定的党纲中,就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理念和要求。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监督。特别是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2003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内监督严格有力,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则相反。新形势下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对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从正反两方面经验中得出的科学结论。

再次,它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眼时代特点,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监督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只有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监督到位了,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提出和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很有必要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系统总结,特别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成功做法加以完善和升华,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更好地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党中央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既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又准确抓住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关键和要害,找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从这两个方面发力用劲,必将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四,它是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不认真不严肃现象比较普遍,庸俗化、随意化倾向比较突出,少数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严重恶化,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处理组织和组织、个人和组织、个人和个人的关系上出现了严重偏差,极少数人甚至结党营私。与此同时,在党内监督上,也出现了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并防范新的矛盾问题滋生蔓延,就必须锲而不舍地抓实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使它们成为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要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新的制度安排。事实告诉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既直接决定着党内的突出矛盾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也从根本上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科学设计、整体推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一篇大文章,涉及到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必须从整体上部署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又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方法途径等方面与时俱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贯穿和体现了这一重要要求,形成了符合实际的科学思路和制度安排,实现了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

一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把党章作为根本依据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内容来进行。而党章对这些内容,都分别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原则要求。党章还指出,要“加强对党的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这些都为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奠定了坚实基础。正是由于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指导作用,这次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的有关要求具体化,同时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根据党章研究出台的重要文件和相关规定系统化。只要我们坚持把党章作为总规矩,严格按照党章去探索和实践,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就能站上高起点,取得好效果。

二是与时俱进地确立方向目标。就是要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结合新的实践,明确新的努力方向和前进目标。从宏观上看,这个目标就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体地说,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必须做到“四个着力”,努力在全党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必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确立了这样的方向目标,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就有了引领和动力,就能够顺利开展,不断进步。

三是抓住关键要素进行规范认真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只有抓住关键,按照科学的方法途径,有针对性地规范和实践,才能务实管用、见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从思想方法的高度,对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矩”“以上率下”等原则。按照这一重要思想,准则分别从十二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每一个方面都至关重要、不可或缺,都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条例着眼发挥监督的制度优势,分别就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和相应监督制度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标准。我们只有抓住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这些关键要素,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及内在联系,才能纲举目张、带动全局。

四是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重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面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但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成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关键少数,把这部分人抓好了,为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这部分人抓起。准则和条例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突出出来,对他们提出专门要求,作出特别规定,指导和督促他们自觉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必将会在全党全社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