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用长征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用长征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核心提示:“重温长征故事,更能感受今天的美好。作为红军的后代更应倍加珍惜,要用长征精神照亮前行的路,把父亲的教导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因为艰苦卓绝的革命经历,因为始终不渝的红色情怀,多年来,赣南老红军王承登及其家庭一直成为全国各大媒体聚焦的对象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王承登家庭正在参加当地组织的五好家庭评选。

“父亲已经101岁了,他时常教育后辈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来得太不容易了,一定要永远相信党、跟党走,保持红军艰苦朴素、勇往直前的作风。”日前,王承登的儿子王xx在接受采访时,与记者分享了父亲常常念叨的长征故事,以及父亲一直严格要求后辈传承发扬的红色家风。

常怀感恩之心

“我父亲一辈子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恩。从他当初为我们三兄弟取名字就可以看出,大哥取名国庆、二哥取名庆国,为我取名xx。”王xx说,“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爱党爱国,积极向党靠拢。父亲1934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常说新中国的建立来之不易。”

“‘没有人民群众,我们一天都难以生存。’这是父亲念叨最多的一句话。”王xx介绍,在鲁西一次战争中,父亲右腿不幸受伤,为了养伤暂时借住在当地老百姓家里。有一天村民正在给他换药,敌人又进村扫荡,幸好村民及时告知,并将他背到高粱地里藏起来,才躲过了敌人的扫荡。因此,父亲对人民有着深切的认识:在共产党最艰苦的时候,把家里最后一块门板给红军搭浮桥,把家里最后一床被子给红军伤员盖,把家里最后一把米给红军熬稀饭,这就是人民。没有人民的这最后一块门板、最后一床被子、最后一把米,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王xx说,父亲常以老党员身份教导后辈,可不能丢他老党员的脸。每当家里有成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向他汇报时,他便无比高兴,并要求年轻人不能违背党的原则,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在工作上积极认真,紧密联系群众,扎扎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正是在父亲的教育和濡染下,大家庭中的年轻人都积极上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目前,全家有9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分别获得过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常忆长征之艰

王xx介绍,每次家人相聚,父亲总要给大家讲述长征途中的艰难困苦、流血牺牲。他和战友们一起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一起喝雪水、吃草根、啃树皮,才突破敌人重重包围,最终顺利会师,这些情景终生难忘。记得1975年的秋天,时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的邓克明来到赣州看望父亲,两位革命战友几十年未见,当时都很激动。他们回忆到长征时的艰难情景,都不禁落泪。

父亲常说,经历长征的千难万险之后还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时,大雪纷飞,当地的老百姓都跟他们说雪山是过不去的,只见有人上去,不见有人下来。但是为了和红四方面军会师,他们必须继续前进。红军战士穿着破旧单衣、冒着刺骨严寒向上攀登,许多战友被风雪刮倒,跌进雪谷深渊,最终被狂风暴雪淹没,再也没有起来了。

刚进入草地时,方圆千里没有人烟,红军每天要行进五十多公里。干粮吃完了就吃野菜,野菜挖完了就吃树叶,到最后煮自己的皮带吃。草地上许多水是有毒的,根本不能饮用。许多红军战士口渴了忍不住,喝了那些毒水,最后就倒下了。有的不慎陷进沼泽,再也没能起来。还有许多人被疾病、饥饿、严寒夺去了生命……父亲说,当时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最亲密的战友牺牲却无能为力,那种痛,如锥刺心。

“我们明白父亲这代人吃过的苦太多太多。那时候的苦才是真的苦,没有他们经历并战胜那时的苦,也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王xx说着说着,眼眶湿润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