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维护好“批评起来就不难”的党内生态绿地(2)

【从严治党】维护好“批评起来就不难”的党内生态绿地(2)

摘要: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就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依托批评利器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地实现在思想与制度上建党、治党的无缝链接,强化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从而更好地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注重“向我靠拢”的常态养成,打造“纪律执行没有特权、组织监督没有例外”的制度导向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矛盾的客观存在性,决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经常性与常态化。十八届六中全会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党委领导要深刻学习领会、带头遵照执行,做到在批评面前主动认账领账,自觉立行立改,积极从灵魂深处反省,在具体问题上纠治,从而形成聚拢思想、凝聚意志的向心效应,为党内生活聚集正能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难在经常,贵在养成。实践证明,制度比觉悟更可靠,比教育更持久。经常对照制度进行自我剖析,有助于让隐藏在思想深处的“小我”亮出来,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定期依托制度展开思想交锋,有利于增进水乳交融的革命感情、浓厚肝胆相照的原则空气,提升“关上门七嘴八舌,打开门一个声音”的团结质量。从而以纳入制度管,推进纪律执行没有特权、组织监督没有例外的无隙覆盖。用按照制度办,防止权力失控与行为失范等现象的发生。靠围着制度转,保证开展批评的常态化与改正错误的时效性。做到自我批评一日三省,相互批评随时随地,直至养成习惯,形成自觉,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批评监督之兴,党和人民之福。80年前那场举世闻名的长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就在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并及时开展积极而热烈的党内思想斗争,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前进路上面临的紧迫问题,从而在新的基础上维护和巩固了党内团结统一,为我们树立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典范。当前,我们正行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愈发需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柄“利器”来正风肃纪,涵养守底线、讲规矩、重原则的党内政治生态,做到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铁律落地,从而有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有效应对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