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知识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摘要: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准则》《条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连日来,知识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全会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表示,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准则》《条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他说,党中央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切入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深谋远虑的重大战略安排,昭示着管党治党建设党踏上新征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表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对于进一步纯洁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全党团结一致、信念坚定、队伍纯洁,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治党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黄建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认为,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党中央从战略层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全会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对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会既强调维护中央的权威,又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主张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党员自觉自律,同时又制定多维度的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等等。”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冯立鳌说,这是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更严谨的设置,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当代中国实践中的新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聚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丰富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号角。”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表示,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底线,规定了大是大非的“红线”,对党员干部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树立对制度的敬畏和认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准则》《条例》,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扎紧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梅定国表示。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一次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员工肖杨说,在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