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的重要里程碑(2)

管党治党的重要里程碑(2)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既取得了重要的制度成果,又取得了十分重大的政治成果,这集中表现在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前几年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到如今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几字之差,标志着党中央和全党的新核心得到正式确认,意味着党的领导体系有了新发展,对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中央和全党核心的新表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既取得了重要的制度成果,又取得了十分重大的政治成果,这集中表现在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前几年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到如今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几字之差,标志着党中央和全党的新核心得到正式确认,意味着党的领导体系有了新发展,对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先具有理论基础与历史经验。邓小平同志曾在1989年6月16日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这段话朴实无华,简明易懂,道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一点对大国和大党而言尤其适用,而且符合现代政治学、管理学的精髓,与党的民主集中制一点也不矛盾。

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是顺理成章和水到渠成。我们党历史久、执政时间长,党员人数众多、素质参差不齐,使命神圣、任务重大,群众期望高、面临挑战多。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就必须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因此,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与社会基础,可谓顺理成章和水到渠成,是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

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众望所归和全党共识。据报道,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地方和部门以及军队,都希望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全会上,中央委员会同志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一致表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就说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内具有高度共识,也是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程序完成的。这种以全会形式予以明确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相对于之前是一种发展,对于更好地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如一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叶中,作者系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