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爱国是天赋民魂

余爱水

余爱水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少将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02/91890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02/918896.shtml

精彩观点1:http://www.71.cn/2016/1102/918898.shtml

精彩观点2:http://www.71.cn/2016/1102/91889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10/920235.shtml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要和同志们交流的题目是《爱国是天赋民魂》。

一、爱国是国民的神圣职责和精神魂魄

爱国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是祖国的天地、自然和我们的祖先赋予世代子民的神圣职责和精神魂魄。

爱国是没有条件的。不管国家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不管你自己的境遇如何、你曾经遇到怎样的情况、你受到了什么样的委屈或不公平的待遇,你都应当爱国,而不能把这些当作不爱国的理由。因为你受到的委屈、不公平的待遇,并不是这个国家带给你的,而是这个国家中的某些人或者是这个国家所处的某个阶段、所在的某个环节带给你的。

那么,什么是国家?国家是一个整体,不是哪几个人、哪一部分人、哪一个阶段、哪几个历史事件、哪些历史人物、哪几项政策规定,也不止是福利的多与少、环境的好与差,国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包括过去、现在和将来,有几百年、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时间,是一个由全体国民组成的大集团、大集体、大家庭,你和你的亲人、你的家庭,都是这个国家的组成部分。

有的人喜欢讲中国人怎么怎么不好,这种说法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一个人、几个人、少数人、一部分人出现的问题不能代表所有中国人都有问题。有的人在境外旅行时有一些不文明的言行,社会上、媒体上,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就批评中国人素质不高,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说法。中国有13亿多人,怎么能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言行就说中国人的素质不高呢?外国人出境的不文明现象也不少见,美国人在日本屡屡发生强奸妇女的事件,却没见几个人说美国人的素质差。很显然,这是因为一些人看问题出现了偏差,带上了有色眼镜,使用的是双重标准。

素质高与低,不能简单地从外表上看,而更重要的是要看内在。内在的素质指标有很多,但是有几条最为重要。一是和平;二是善良;三是勤劳;四是情义;五是公正。和平、善良、勤劳、情义、公正这五条素质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具备的,而那些外表看上去很讲礼貌、衣冠楚楚的一些人,包括很多西方人,他们的内在并不具备这些素质。也正是因为他们不具备这些素质,所以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屡屡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直到现在,西方的一些强国还在继续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策。这些都反映出他们的素质并不高。这是我们看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角度。

那些西方侵略者,他们并不随地吐痰,并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他们的衣服穿得也很整齐,可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特别是在一些外交场合,他们是很有礼貌的。但是,正是这些人,在近代以来对世界许多国家发动了无数次侵略战争,他们杀人如麻,手段极其凶残。在我们国内也有不少人,他们外表看上去很讲文明,很懂礼貌,衣冠楚楚,在公共场合显得很有风度,但是其自身问题却很严重。特别是那些腐败分子,像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人,你没有看到过这些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做一些不符合礼仪要求的事情,但是这些人的内在素质却非常之差。由这些事例我们就可以充分认识到,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文明、素质高不高,不能简单地去看他的外表和表面行为是否符合现代礼仪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透过表面的言行看到他的内在世界。那些说“中国人素质不高”的人,不能说他们完全没有爱国精神,但至少爱国精神不够强大。没有真正搞清楚“国家是什么”,没有搞清楚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曾经领先于世界1000多年,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现代化的进程是被外国列强打断的,而不是我们自己自甘落后。我们国家的发展受到影响,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封闭”,如果没有列强的侵略,中国的发展进程一定会非常快。

通过对近代历史进行总结可以看到,我们在发展中确实是有教训的,但是我们没有做错事情,错的是西方列强,是侵略者。是他们把灾难带给了中国,他们是人类的恶魔,是历史的罪人。他们对中国的侵略也是对人类、对世界的侵略,他们使人类的进步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和挫折。他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几百年、几千年,甚至上万年也难以洗刷掉。至今,他们的罪恶并没有真正肃清,并且还在继续危害着人类社会。我们对自己进行检讨反思、总结教训,是为了增加智慧,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要增强警惕性,时刻不忘这个世界上还有霸权主义、军国主义、法西斯的思想存在,这些人类思想中最坏的东西在特定的条件下还会死灰复燃。我们必须吸取教训,时刻警惕和防范战争的来临,防范恶魔的再一次侵略,要把我们的国家武装得更强,做到不管敌人多么强大,都没有办法像过去那样侵略、欺压、蹂躏中国。那种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