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2)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2)

摘要:《准则》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属于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系统性行为规则。

新准则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体现科学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准则》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属于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系统性行为规则。

第一,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实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任务和内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目标是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就是在全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实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任务和内容,都必须通过具有科学性和政治性的机制设计来落实。

第二,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基本路线;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党的建设总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与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违背党的宗旨等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

第三,要以科学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相一致的要求设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进行具体的机制设计,以保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任务和内容的实现与落实。

作者: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斌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魏新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