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学习体会:长征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极具现实意义(2)

习总书记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学习体会:长征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极具现实意义(2)

核心提示:要加强党性锻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制定和完善党的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长征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经验教训对全面从严治党极具现实意义

自觉遵守纪律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要条件,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的前提。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取得长征的胜利,就是首先通过严明的纪律让沿途群众看到这支部队与其他军队的大不同,从而赢得了宝贵的民心。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几百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带领十几亿人民群众进行史无前例的民族复兴伟业,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必然走向失败的深渊。讲纪律,首要的是讲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用手中的权力搞特殊。长征中党内军内多次发生的激烈斗争,都涉及如何增强党员组织纪律性问题。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党的建设亦进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阶段,这就更加需要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要加强党性锻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制定和完善党的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长征中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对全面从严治党极具现实意义

革命历史是鲜活具体的,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长征是一部党内政治生活从不正常到正常有序、从不规范到严肃认真的生动教材。长征前,“左”倾错误造成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直接导致党和红军军事上的失败,被迫开始战略转移。长征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围绕红军长征的战略全局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了党内高度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实事求是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运转奠定了基础,对最终胜利产生了重要作用。当前,在党长期执政的实践中,正常有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仍是事业发展进步的保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现实,“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党员干部队伍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认真思考并加以积极实践,恢复和传承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赋予其生动的时代内涵,这对于加强党内团结、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干部素质,不仅是一条有效途径,也是党的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所必须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