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先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卢先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创造了无数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提出了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重要思想,科学阐明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联系。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是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指明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指明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首先,它阐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性,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和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带来了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二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焕发了三个“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由此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其次,它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的压舱石。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实现现代化的条件和道路也就不同。现在,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关键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新形势下,就是要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就是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