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刘云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全面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长期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就来自科学的理论指导、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而这些都要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保障。在党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才能有效防范、及时清除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消极因素?根本途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才能得到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得到不断增强。可以说,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是党的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的动力源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回顾我们党已走过的95年的历程,在大部分时间里党内政治生活是健康的,呈现出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在一些时间,由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原则和规定遭到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活也出现过不正常的情况,使党的事业一度遭到严重挫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从总体上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