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局要练好哪些基本功

把握大局要练好哪些基本功

摘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关注新的技术革命和技术发展,还要带头学习科学技术,只有学习和了解科学技术,才能真正把握科技革命的脉络,制定符合时代要求的技术政策和产业政策,扎扎实实地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和创新,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

把握大局就是要理解党和国家的两个“百年”目标,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会从历史大格局中把握具体问题的来龙去脉,立足全球化审视每一个具体问题,学会使用理论工具分析现实问题,把握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引用清代陈澹然的《寤言·迁都建藩议》中的一句话,以此对全党加强大局意识提出要求。新时期,加强大局意识是做好各部门各地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方法论。

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在深入实际了解和全面把握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同时,对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始终围绕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立足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来谋划各项工作。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理解的越深刻,对大局把握的越全面,就越能使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更加聚焦实际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和发展规划,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地方与中央、短期与长远、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当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各地区各部门不能患得患失,更不能盘算个人心中的小九九。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要求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围绕党在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做好各项工作。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学会从历史大格局中把握具体问题的来龙去脉

树立大局意识要学习历史。正如习近平同志2011年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可以为理解现实问题提供借鉴。《论语·为政》中说道,“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习历史可以帮助个人从纵向的视角分析当前的形势,了解世界、中国、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发展,增加制定政策、理解问题的历史厚重,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定力。纵观世界和中国历史,社会进步具有连续性,经济在技术、人口增长、自然资源、组织机构,以及体制机制等因素作用下进步,保持这些因素之间的平衡尤为重要,这些观点是当前认识和分析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方法和分析框架。一部世界经济史就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历史,以这样的历史眼光来分析问题,便具有全面性、连续性和历史厚重感。

大局意识要求必须用历史的眼光审视各种问题。现实问题的发生往往不是偶然的,是有着深刻历史原因的,了解事情发生的历史原因,着眼于历史脉络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会使政策和对策更加全面。历史上相似事件非常多,对相似事件的学习和思考有助于加深对现实问题的理解。例如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并不是一个短暂的经济现象,而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间各国经济起起伏伏,若是对这个事件有着全面的把握和认识,会对认识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大有裨益。再如,美国仅有四百年的历史,短短四百年,这个国家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惊人财富和荣耀,尤其是,这样一个年轻国家能够激发出如此多的热情。对这个国家历史的深入研读和理解,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定大有启迪。

大局意识要求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有助于从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层次来认识规律性的东西,在解决现实问题时,做到“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

立足全球化审视每一个具体问题

从全球化层面来认识具体问题,会得到不同的启示,会加深对实际生活的认知。例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的安全态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军事上入侵中国、分裂中国的力量基本不存在了,但是,个别国家从国际贸易、金融以及从中国上空进行卫星侦察等,给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更加复杂的挑战。另外,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对资源市场更大需求,从陆权到海权的发展和拥有成为中国在新形势下的不二选择,这些都是全球格局变动下的中国不能回避的问题。

互联网已经把整个世界链接在一起。人类一直在经历着全球化的进程,不同阶段全球化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当前人类正经历着由于互联网出现而带来的深度全球化,世界上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会或多或少地与全球化联系在一起。在全球信息化时代,必须学会在海量信息中筛选信息精华,从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以观大势、看大局。要关心时事,学习时事,筛选时事,把握时代脉搏。要具备从全球格局分析本部门本地区问题的能力。把全球化进程中的趋势与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和实际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