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看全面从严治党

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看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布局,就是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是要一心一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总布局,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的重大理论概括,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十八大前我们党一直强调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这“两个伟大”,扩展为包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内的“三个伟大”。

从2013年到2016年相继召开的党的三中至六中全会,其主题依次分别对应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三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这四次中央全会议题的整体设计,也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部署。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毫无疑问,这次全会将以郑重确立我们党的“一个领导核心”、审议通过管党治党的“两个重要文件”、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全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提高全党“四自能力”、成功经受“四大挑战”、有效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鲜明特色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载入我们党的光荣史册。确立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历史和现实都将证明,这对实现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核心使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称得上是善莫大焉、功莫巨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问题,是在新形势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这两个管党治党的重要文件,必将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过程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既是由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决定的,也是由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和保证作用决定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都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最核心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的伟大实践中,先后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都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中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科学布局,都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提出来的,也是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最核心的使命提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七一”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同时,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在进入21世纪不久的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的。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庄严承诺、作为对13亿中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提出来的。进入21世纪后的近20年来,经过几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群众接力奋斗、不懈奋斗,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在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先后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成高质量的全面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联系是怎样的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统筹联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领域的一种横向布局,它是全面指导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而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则是从纵向上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目标引领、动力支撑、法治保障、政治的和组织的保证,它既全面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全面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保证,也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同时还要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总囊括和全覆盖;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其涉及的五大建设领域分别起到了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党的建设的保证作用。

现在党内外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光明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全面深化改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涉及的领域如此之广、触及的固化利益如此之深;全面依法治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提到继实现党的工作中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的第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之后,又把包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第二次伟大历史转折这样的崇高地位;全面从严治党,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决心如此坚定、措施如此有力、效果如此明显。所有这些都表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不能少、都不能缺。它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样,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长征路上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的,都是必须始终全面坚持、一以贯之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