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位一体”模式助推党委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以“三位一体”模式助推党委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摘要:注重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做好真学真懂这个“上篇文章”,又做好真信真用这个“下篇文章”,推动学习不断由认识层面向实践转化、向转型用力、向打赢聚焦,促进学习力有效转化为凝聚力、发展力和战斗力。

95861部队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学习重要论述和上级党委首长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式集中学习、随机式跟进学习、自主式读书学习“三位一体”模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抓强自身、抓实部队、抓好转化上下功夫使长劲,有力提升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先行先做,着力发挥部队党委表率作用。该部党委将开展“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摆在今年35项创新性政治工作首要位置,召开党委会和政治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规范》,以严实精神大力推动学习落地见效。聚焦重大理论、重大实践,抓实专题式集中学习。坚持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贴改革强军形势和部队转型实际确定学习主题,今年分别围绕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学习贯彻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3次专题学习。严密抓好领读串讲、辅导授课、研讨交流等基本环节,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著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切实学出信念信心、学出思路方法、学出使命担当。针对最新指示、最新要求,抓实随机式跟进学习。紧跟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批示指示和党、国家、军队重要会议及重要决策部署,每半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对肃清郭徐流毒影响等重要文电指示,思想敏锐、高度重视,随到随学不过夜。注重联系国际国内、军外军内形势和使命职责边学边议,理清贯彻落实的思路办法。中心组成员坚持在学习上先一着、深一步,结合落实“两课两讲评”措施,围绕“三严三实”,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为部队进行宣讲辅导,积极参加两项重大教育、理论轮训,带头遵守学习纪律、维护学习秩序,立起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鲜明导向。注重紧扣转型、紧贴岗位,抓实自主式读书学习。突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改革篇”,紧盯转型带来的新职能新挑战,大力学作战理念、学装备技术、学战法训法,积极与驻试专家、驻训指战员交流,拓展思维视野。党委书记推荐《“一带一路”战略导读》《世界军事革命史》等12本重点阅读书目,中心组成员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深化理解认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利用自学时间抓好补差提高,打牢知识基础。结合读书思考,围绕全面建设重点、改革转型难点、官兵关注热点,每人每年至少研究解决1至2个重大问题,形成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成果,年底组织集中交流,推动学习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工作、进入实践。

二、同步同频,着力带动机关部队深学细研。该部党委在严格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坚持眼睛向下,采取有力举措,持续示范带动机关部队全面落实,形成了大事大抓、务实推进、步步深入的良好局面。注重拓展方法载体。着眼立起思想高度,围绕改革强军、“两学一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等重要内容,组织党委中心组带机关同步学习,集中进行领读解读、宣讲辅导;着眼增强理解深度,邀请专家讲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美关系关键性分歧与对策”等理论和形势政策热点;着眼提升学习热度,建好用好教育协作区、政工网主页、微信订阅号等平台,设立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推送优质学习内容,组织到驻地红色教育场所瞻仰纪念;着眼拓宽覆盖广度,每次专题式集中学习都组织党委常委、部门副职及机关处长代表同台研讨,视情吸收下一级党委正副书记参加,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注重严格制度约束。坚持严规矩,研究制定《党委工作生活学习规范》《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措施》,确定1个单位先行试点,指导各级修订完善实施方案,及时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和研讨成果,带动部队真抓实学。坚持严监督,针对个别单位执行专题学习时间要求打折扣、计划安排过多过杂、内容不集中不聚焦等问题,坚决要求限期整改;逐级建立考勤登记、缺课补课、情况通报等制度,结合重大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讲评,党委书记定期批阅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促进学习有效落实。坚持严考核,加大学习结果考评运用力度,平时多了解、交流看认识、课题查成效、工作重表现,形成对干部的立体评价,并与评功评奖、调职晋衔挂起钩来,近年来该部提升使用的干部,都是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立起了真学真受益的“风向标”。注重加强分类指导。针对部队类型多样、特点各异的实际,始终坚持区别对待,实施分类指导。有的单位任务繁重、部署分散,主要采取统一规划、分片组织、寄发资料、归队补课等办法,抓好学习落实。有的单位阶段性工作多、忙闲时间随任务而定,主要采取工作闲时多学习、任务忙时少安排等办法,灵活处理工学矛盾。有的单位“看天吃饭”、时间安排不确定,主要采取一套内容方案、多套时间预案、适度拉长周期等办法,促进学习落到实处。新组建单位基础薄弱、部分下属单位组织架构不健全,主要采取上下级党委中心组共同学习、同步研讨等办法,确保学习整体推进。

三、真信真用,着力推动学习成果落底见效。注重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做好真学真懂这个“上篇文章”,又做好真信真用这个“下篇文章”,推动学习不断由认识层面向实践转化、向转型用力、向打赢聚焦,促进学习力有效转化为凝聚力、发展力和战斗力。转化为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坚定信仰。围绕热点焦点问题搞好阐释解读和理论宣讲,深入抓好铸魂育人,持续强化“四个自信”,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认真梳理党委机关职责权限,及时修订党委《自身建设措施》和《议事规则》,为班子科学决策、依法运行提供有力制度保证。今年以来,该部先后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重大政治问题,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形成了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投身改革、促进转型的使命担当。把习主席视察该部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常态学习,准确把握部队的职能定位,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引领战斗力生成的重大使命责任。针对力量结构改革、使命任务一体化融合等重大问题,党委常委分别带队调研攻关,对2020年前建设发展规划进行再对表、再完善,使部队建设方向、发展路径、推进举措更加明确清晰。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严密组织重大演训活动,部队传统职能实现历史性跨越,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新职能体系初步形成,实战化训练品牌效应更加彰显。转化为正本清源、正风肃纪的强大定力。深入学习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下篇文章”落实,持续抓学习、抓培训、抓转化、抓整改,强力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意见》,推动政治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化“两个责任”改作风正风气,“八个专项清理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军委巡视组的肯定。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核心,坚决全面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更加坚定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拥戴。严格按“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部队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转化为夯实基础、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着力把学习研究向解决现实问题用力聚焦,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的重要指示,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防间保密、心理服务等“八个规范性文件”,推动部队建设水平不断跃升。深入学习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略,持续完善制度规定,形成依法履职、干事、用权的新常态。注重部队调整改革期风险评估管控,坚持空中与地面、内部与外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把政治、试验、训练、飞行、地面、保密6个安全捆在一起抓,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燃爆危险品清理清查,建立重大任务军地协作机制,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