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要过记者节?

我们为何要过记者节?

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11月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确定将11月8日定为中国记者节。自此,记者节成为继教师节之后中国独立确定的第二个以职业命名的节日。

设立记者节,体现出了政府对于这一职业的重视,既有敬意,也有鞭策。

记者是可敬的。遇到突发事件、灾难甚至战争,总有记者不惧危险冲向事发最前线,以最快的速度把新闻传递出来;当公众的利益受到损害,总有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调查,以锐利的笔锋与罪恶搏击;在偏远贫困地区,也总有记者攀岩爬壁、翻山涉水、走村进寨,报道基层最真实鲜活的一面……

因为记者的默默奉献、不辞辛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公众的新闻信息需求得以满足,许多久拖不决的难题也在媒体持续关注中得到答案。

记者并不总是光鲜的。去年在网友票选出的“11大光棍职业”中,记者职业也榜上有名。

记者还是一项危险的职业。据媒体观察机构“新闻标志运动”今年1月初发表的公报,2015年全球共有135名记者殉职。

记者的责任是重大的,所谓“笔下有人命关天、有财产万千、有是非曲直、有善恶忠奸”。因此,记者理应坚守职业操守、追求真理、仗义执言、信法守法。但从过往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以权谋私、拿“封口费”、索要“赞助费”的记者,有之;为求轰动效应,编造虚假新闻、哗众取宠的记者,亦有之。这些极个别不称职的记者,滥用了社会公众的信任,玷污了这个崇高的职业。

设立记者节,也是为了提醒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时刻坚守职业道德,常怀新闻理想,在多元的社会价值观中坚守“初心”。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新闻记者更应把握好时、度、效,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唯有如此,记者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