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胜选:选出了总统 没找到答案

特朗普胜选:选出了总统 没找到答案

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迄今“最丑陋、最分裂”的一次大选,选举过程中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矛盾仍在,选民迷茫未消,深层次问题凸显。

“喧哗与骚动”“愤怒和分裂”成为美国大选年的关键词,凸显出美国“党派极化”“政治分裂”“种族紧张”等一系列严峻现实,成为全球持续热议的话题。

大选中,竞选人对议题的关注点严重“跑焦”,当政策议题让位于相互攻讦,当对国家发展走向的关注让位于对一桩桩丑闻的品咂,社会共识只能成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这场大选不缺花絮槽点,不缺“步步惊心”,唯缺给选民带来希望变革的指向。《华尔街日报》指出,“这场总统竞选仿佛是在遥远的银河系中进行”。

大选后,未来依旧迷茫,极化走势未停,离心力仍在加剧。《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民调显示,多数选民对新当选总统能否将国家重新团结起来疑虑重重。

此次大选也是对美国经济社会政策的一次大反思。

舆论认为,大选结束后,特朗普引发的“特朗普现象”将继续影响美国社会。他在竞选时提出“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宣扬“筑墙”的移民政策等诸多言论,迎合了一些阶层的“愤怒”情绪,也让各界为他今后的执政政策担忧。

全球化是国际间利益的再分配,也是美国国内经济和知识阶层利益再分配。全球化是趋势,通过比较优势再分工是趋势,而美国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是不争的事实。正如美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所说,此次大选中暴露出来的美国国内问题在于“不平等问题日益严重”。因此,美国政府未来解决问题的对策,应该是实现国内社会经济生态的再平衡,而不是拿国际社会当“替罪羊”。

此次大选还昭示出,美国政治体制已然陷入困境。何时走出困境,答案仍未知。

如今两党制下,政治精英与普通民众越来越疏离,政治纲领与大众关切脱节,由此引发政治的结构性矛盾,民众反建制、反精英情绪日渐突出。

民主党失去白宫,在于美国选民在其候选人那里难以看到“变革”,看不清解决日益严重的政治分裂、种族紧张等问题的新办法。大选期间,民主党陷入“金钱政治”“暗箱操作”等质疑,候选人和该党遭遇信任危机。共和党方面,国会议员走上一条“主观攻人,客观伤己”的道路,为了制衡而制衡,加剧了政治极化和决策困境。共和党虽然赢得大选,但党内依旧分裂。

回望这次大选,有美国主流媒体发出慨叹:美国民主何其“脆弱”!许多美国选民说得更为直接:“这就是一场金钱、权力和影响力的游戏。”

对许多美国选民来说,2016大选选出了总统,却仍未消除他们心中的困惑与无奈。对普通民众来说,或许只有接受和等待。

(新华时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