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稿:管党治党的新利器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稿:管党治党的新利器

核心提示:《准则》和《条例》坚持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统一,既从政治上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原则性要求,又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可以说,是一个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党内法规和行为规范。

通过制定和实践规范,不断培育和养成党内良好的言行习惯,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做法。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仅要模范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还须遵守党内规范。党内规范就是党内法规,包括党章、党的制度、纪律和规矩,它严于、高于法律和道德规范,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突出了党内规范建设的重点。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90%以上都与政治问题有关,都由平时政治生活不正常所导致。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治本之策,这个“本”的基础是思想教育,关键是行为规范。

《准则》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想、理论、思想、作风、组织等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着力处理好新准则、新条例和老准则、老条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关系,做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准则》和《条例》坚持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统一,既从政治上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原则性要求,又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可以说,是一个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党内法规和行为规范。结合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将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并带动党内其他行为规范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