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10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组部随后召开会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请您谈谈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意义重大。

第一,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党的十九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十九大代表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直接影响着议事决策质量,影响着大会顺利召开。选好十九大代表,是开好十九大、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关系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二,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实践。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选举产生十九大代表,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通过做好组织动员、推荐提名、会议选举、严肃纪律等各环节工作,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三,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凝聚全党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矢志奋斗。选举产生十九大代表,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宣传发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弘扬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注意力引导到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当前各项任务上来,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党力量、形成思想共识,汇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