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任职一把手的工作七忌

下派任职一把手的工作七忌

核心提示:忌冷漠少情。一些上级机关到基层任职的领导同志,由于之前长期在单位身居要职,养尊处优惯了,往往自命清高,认为自己是阳春白雪,属下却是下里巴人,跟这些人共事,彼此没有共同话题,除了按部就班布置工作之外,与班子成员、与下属之间缺少感情交流,缺乏人文关怀。

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在换届中有一些上级机关的中层干部常常被派往基层担任主要领导职务,这对于促进干部交流,培养年轻干部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增加了班子活力。但实践中,由于这些干部长期在上级机关工作,虽有工作严谨、办事规范的优势,却也存在一些接地气不够、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劣势,容易产生一系列不良倾向。如果在当前的干部教育培养使用上不加以重视,长此以往,既影响了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也影响了这些干部自身的成长。因此,对这些不良倾向,有必要进行剖析,以利于这些干部查摆不足,吸取教训,健康成长。

忌自我封闭。自我封闭是指将自己与外界隔绝起来,除了必要的工作、学习、会议以外,大部分时间将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不与其他干部群众来往,甚至害怕与干部群众来往,有着非沟通性、逃避性等特征,可以说是一种环境不适的病态心理现象。倘若任其发展下去,也就没有人去找他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了,久而久之,便会庙堂江湖两相忘。

忌自负自卑。自负与自卑是不成熟的标志之一,往往是相伴随而生的,一个干部的自负往往不是因为过分相信自己,而是源于真实存在的、触手可及的、源于内心的自卑感。为了掩饰或隐藏这种内在的自卑感,外在可能会表现出自负。一些上级机关干部下基层任职后,由于长期在上级机关,自认为在市里接触领导多,掌握信息量大,对一些政策法规熟悉清楚,往往比较自负,总认为他比别人高明,他的决策绝对正确。但在实际工作中,情况千差万别,特别是在与本地实际结合上,做出的判断和决定往往不是很到位,或者决策贯彻不到位,甚至在实施过程中碰钉子,尤其是在一些能力水平比较强的副职面前,意见相左,相形见绌,极易导致内心产生自卑。由此,自负和自卑的心理交替出现,情绪和心态都不稳定,结果造成工作上摇摆不定、左右为难。

忌冷漠少情。一些上级机关到基层任职的领导同志,由于之前长期在单位身居要职,养尊处优惯了,往往自命清高,认为自己是阳春白雪,属下却是下里巴人,跟这些人共事,彼此没有共同话题,除了按部就班布置工作之外,与班子成员、与下属之间缺少感情交流,缺乏人文关怀,对下属的困难、问题不闻不问,更谈不上加以解决;对下属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既不予以鼓励肯定,也不给予表扬褒奖,造成上下级除了纯粹的工作关系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能够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因素。最终导致整个单位犹如一潭死水,没有生机和活力。

忌不敢担当。在基层工作尤其是担任主官,主政一方,责任重大,需要的是一种抓统筹、敢担当、讲原则的魄力和胆识。由于基层情况错综复杂,其下级在推进工作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失误和差错,作为一把手,关键是如何正确处理,妥善处置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这需要主要领导有一定的担当和勇气,既要大胆批评、坚决纠正,又要勇于担当,承担领导责任,保护干部积极性。但是,有的同志却喜揽功诿过,能力不大脾气不小,既影响了自身形象,又给下级造成无形压力,使副职和下属在今后工作中,战战兢兢,无所适从。

忌优柔寡断。优柔寡断是管理之大忌。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作为主要领导,一旦养成凡事拖拉的作风,养成优柔寡断的习惯,最终吃亏的不单单是自己,还会影响整个工作,带坏整支队伍。一些干部同志在机关部门工作时,把方向、定谋略、作决策的少。在下到基层后,面对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决策,由于能力的问题,经验的不足,往往是对一些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动、动而无效,或者是朝令夕改,已经决定的事情多变善变,久而久之,会给下属一种此人不宜当主官的直觉,自然,整个队伍的执行力也就无从谈起,对地方工作造成消极影响。

忌平庸无能。由于长期在上级机关工作,抓决策落实的多,自己思考决策少,果断处理难题少,养成谨小慎微的性格,缺乏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的干劲和闯劲,加上平时不注意深入调查研究,故而在基层实际工作中,拿不出好思路、好点子、好办法,开展工作只能是循规蹈矩,依样画葫芦,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很难在单位形成凝聚力。

忌临时过渡思想。由于一些同志到基层任职抱着临时过渡,充实履历、镀金后返巢的思想,重显绩轻潜绩,对于工作只想抓几个亮点、树几个典型,装点门面、捞点政绩,以期迅速提拔回上级机关。故对整个工作无长期规划,乱上项目、乱铺摊子、成绩“注水”,数字造假,对地方存在的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放任不管,对干部队伍建设也是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既不注重长期培养,也不考虑整体布局,这样,当他去职后,这个单位的整个工作、整个班子、整个队伍,人心涣散,不知所终。

对上述种种陋习,必须彻底加以整改,全程监督,否则,下派既达不到锻炼干部的目的,还会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