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啥强调抓“关键少数”

中共为啥强调抓“关键少数”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主题鲜明,亮点很多。一个亮点是强调抓“关键少数”,抓领导干部、高级干部,力度空前,措施极严。为什么要抓“关键少数”?

中共是从战火硝烟和成败顺逆中走过来的,历经了千难万险;是中国的执政党和领导力量,面对着重重挑战。正如她一再申明的,中共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私利和特殊利益。从成立时起,中共就具有高远理想、高尚追求,肩负伟大使命、重大责任,这就是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直至实现共产主义。

中共的性质、宗旨和职责使命决定了她不是“合作事务所”或者“私人俱乐部”,而有着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机构不是说建就建、说散就散,人员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进而决定了中共党员干部与封建官吏不同,与其他国家公务人员有异,更与西方职业政客有着本质区别。

身份地位不同。党员是先进分子,不是贵族阶级;是人民公仆,必须服务造福人民,不能谋求特权,不能当官做老爷。同时,他们又有着较高地位,很受重视和尊重,言行具有示范效应;而且职务越高,这种效应越大,因此应当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带好头、作表率。

职责任务不同。党员是中坚力量,不是精英人物;是“特殊的钢”,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能脱离群众,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战争年代,要叫响“往前冲”、喊出“跟我来”;和平时期,要努力多干事、争取干成事,党员领导干部还应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成长路径不同。党员是优秀代表,不是草头大王;是脱颖毛遂,必须经得起各种考验,不能妄自尊大,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选择入党,就意味着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当了干部,就意味着要有所作为、立己达人。中国人有家国情怀、讲“修齐治平”,这是可贵的价值取向。

中共目前有8800多万党员,对于13亿多人口,还是少数;有几十万处级以上干部,是更少数;高级干部不过几千人,是极少数。人数虽然很少,但作用却很大,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榜样力量无穷。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中共坚强有力,国家就稳若磐石;领导者率先垂范,全社会就应者影从。因此,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尤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俗话说,正人必先正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品格境界,才能赢得支持拥护,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中国人讲君子人格,而且品阶越高各方面要求越高,所以领导干部需要自觉不断加强修养。但仅靠自觉是不够的,还要有监督,只有加强监督,才能防止懈怠。近些年,中共内部出了一些问题,就涉及不少高级干部,令人震惊和警醒。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应当教育监督两手抓,并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历史和现实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出乱子,根源就在于领导者和管理层观念僵化、能力退化以及治理中的利益固化、机制老化。中共作为执政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抓好领导干部、高级干部。管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高级干部抓好了,其他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就会跟着做;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抓好了,广大群众就会照着做。

核心既定,中军自安;中军挺立,三军不乱。六中全会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并且这种“强调”直至最高层——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这是一种了不起的气魄、胸怀和担当,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和民族高度负责的历史主动精神。

可以相信,中共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能够变得更加有力、赢得更大支持,从而推动中国发展再开新局、续写辉煌。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