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同发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同发力

摘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切实贯穿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重要原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系统地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准则,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抓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切实贯穿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重要原则。

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准则》明确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如果否定马克思主义,放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没有意义,我们就会迷失方向。所以,必须回到共产主义这个“本源”“前提”上去认识、部署我们的工作,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不会永远停留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前进。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共产主义是我们的理想,更是我们的科学信仰。虽然实现共产主义还需要很长的历史过程,但并非遥遥无期,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坚定这一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持思想建党,必须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这是确保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及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否则,党就会陷入实用主义、多元主义的纷争之中而丧失凝聚力、战斗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

当然,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是说要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去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而是要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在胜利时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时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建立牢固的思想防线,除了要坚定理想信念外,还必须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党的宗旨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民主集中制观念,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这些思想观念都切实体现在《准则》的具体要求中。

必须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坚持制度治党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和运用。党内政治生活涉及方方面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使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

《准则》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提出许多制度性规定,使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建立起巩固的制度防线。为了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坚持中央领导同志作专题报告制度,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为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为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为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内各项民主制度;为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好干部选拔标准,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为了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实行权力清单制度,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健全举报制度;为了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缺一不可

我们党95年的建设经验表明,从严治党靠思想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思想观念是制度规范的前提和基础,影响、规定着制度建设的性质、方向和落实效果。制度规范是思想观念的有力保障,思想观念的经验和成果只有靠制度来巩固和扩展,才能落地生根、行稳致远。思想和制度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目的都是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从内到外地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

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准则中,使党内政治生活既有明确的思想导向,又有刚性的制度约束,既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想,又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办、怎么干、怎么落实,二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极大地提高操作性和可行性,避免党内政治生活因为简单、抽象的说教而出现弱化、虚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

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准则中,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需要,是切实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担负起执政使命的现实需要,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