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晋清:从哲学高度把握开放发展的内涵和要求

丁晋清:从哲学高度把握开放发展的内涵和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开放发展作为引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之一,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应从哲学高度准确把握开放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和质量。

推进开放发展战略与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我国积极推进开放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是国与国之间进行良性互动的前提,任何发展都不应以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为代价。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我国宪法确立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也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确认和尊重。为此,应广泛宣传我国的开放发展战略,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国的发展。我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深化对外开放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辩证统一。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在广度、深度、力度上均得到深化和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空前开放,为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但也面临深层次的风险与挑战。这主要表现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仍未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实力仍有待转化为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支撑我国实现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等等。我们要趋利避害,使开放的顺序、步骤、节奏与我国国情和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不断强化抗风险能力,化解开放带来的风险挑战,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把握开放型经济的风险来源,根据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步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做好国家经济风险的评估与预警,建立国家经济安全防范、预警和应对机制,确保我国经济安全和资源安全。

“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辩证统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奇迹”有着浓厚兴趣,对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的认识逐步加深,但同时也存在不少误解,一些西方媒体仍在“唱衰”中国。因此,在推进对外开放中必须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除了资金、技术等的“引进来”与“走出去”,还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西方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解释中国问题,创新中国故事的对外话语表述方式,阐释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同时,不断拓展渠道和路径,使更多的国际人士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消除认识误区、增进交流共识。

维护正当权益与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的辩证统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上要求我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声音越来越多。事实上,我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我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推进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相平衡原则,不仅要看到我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期待,把维护我国正当权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