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以系统思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以系统思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核心提示:在推进路径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提供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这两部法规对新形势下推动从严治党提出了若干新要求、新规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部法规中蕴含的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为我们下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这就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放在整个共产党的建设的布局中进行审视,从整体上进行把握。

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原则和重点

注重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规范和约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曾经针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错误思想,提出通过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以实现党内生活的政治化和科学化;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也曾经制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要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健全党的民主生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党内生活的地位有了新认识,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性环节,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原则,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这四种路线的有机统一,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在对象上,提出要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在总任务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对我们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原则的深化,同时又提出把建设廉洁政治、反对腐败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更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反腐倡廉工作的理论总结。这就为我们下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突出了重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路径、载体和保障

以系统思维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寻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路径、保障和载体,这样才能把任务、原则等“落在实处”。在推进路径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提供基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需要要有路径,更要有载体,党内健康良好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虽然组织生活的内涵和政治生活有区别,但党内组织生活的好坏直接影响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内组织生活的问题进行明确要求,指出党内组织生活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庸俗化、娱乐化。有了路径和载体,还需制度上的保障,全会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根本保障,民主集中制这个我们党的根本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障。这就为我们下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方法,提供了坚实后盾。

三、从系统思维角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八届六中全会,可以说是一次对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全方位部署的会议,涉及到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既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又有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覆盖全面又突出重点;从层次上看,既有总体性的要求和原则,又有具体可行的举措和要求;既继承了过去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又在新形势下阐明了新的部署;可以说,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下一步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立体化的图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