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2)

赵乐际: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2)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准则》规定了我们党增强“四自”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路径

《准则》贯彻党章精神、体现党章要求、延伸党章规定,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自”能力的纲领性文献。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准则》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政策、基本规范。

(一)《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首要任务。《准则》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坚持真理的决心、修正错误的勇气、走出困境的力量,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要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自觉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才能做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二)《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根本保证。《准则》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条反映全党意志、反映全国人民最高利益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增强“四自”能力,必须牢牢把握、贯彻执行这条路线,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我们学习贯彻《准则》,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

(三)《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目的。《准则》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正像1989年邓小平同志讲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增强“四自”能力,必须着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这是党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凝聚起磅礴中国力量的关键所在。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必须坚持“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决不允许先斩后奏。

(四)《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基本内容。《准则》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任务。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必须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动员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必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三严三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五)《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举措。《准则》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增强“四自”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我们学习贯彻《准则》,要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切实解决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行的问题;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切实解决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要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于自我解剖、及时整改问题,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要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突出监督“关键少数”,强化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