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孙中山精神,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弘扬孙中山精神,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孙中山先生以毕生奋斗践行了他的誓言,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我们相信当今的中国,13多亿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今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2016年1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伟大”概括了孙中山一生的丰功伟绩。众所周知,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都是用最高的规格纪念孙中山和辛亥革命。1954年9月14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临时会议上发表《关于辛亥革命的评价》的讲话。1956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90周年之际,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发表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强调:“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毛泽东用“三个时期”对孙中山一生作了高度评价。而后每十年中国共产党都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弘扬中国精神,要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中国精神具体而言,既包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当然也应该包括孙中山精神。

一、什么是孙中山精神?

对于孙中山精神,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及追悼抗敌阵亡将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在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的40年中间,“经过了多少艰难曲折,然而孙先生总是愈挫愈奋,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当多少追随者在困难与诱惑面前表现了灰心丧志乃至投降变节的时候,孙先生总是坚定的”。“孙先生的伟大,还在他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革命毅力与革命精神,没有这种毅力,没有这种精神,他的主义与政策是不能实现的”。毛泽东进一步认为:“为三民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而奋斗”、“发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革命精神”,这三项是孙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中心最本质最伟大的遗产,一切爱国的国民党员,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爱国同胞,都应接受这个遗产而发扬光大之。毛泽东还将对孙中山先生这三项宝贵遗产的态度,作为“判断一个人究竟是不是孙先生的忠实信徒”的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将孙中山精神高度概括为四个方面:“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习近平还强调指出:“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二、怎样继承和弘扬孙中山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这一奋斗目标界定为三个战略步骤。当前,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这一伟大战略构想而努力奋斗。今天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正如习近平所言:“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三个“最”字,足以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最忠实的追随者。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