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祖发: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

李祖发: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建党时的共产党人,信念坚定,艰苦朴素,面对千难万险奋起抗争、克难创业、不怕牺牲,导演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葆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是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课题。

树立尊崇艰苦奋斗精神的态度。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为28岁的先进分子,代表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从上海辗转来到南湖的红船上召开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确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带来光明和希望。从此,这个先进政党就历史地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筚路蓝缕,最终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作出举世瞩目的“三个深刻改变”和“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党的95年历程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大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图谱,无一不包含着艰苦奋斗的特质。1936年,毛泽东第一次鲜明提出“艰苦奋斗”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他逐步把艰苦奋斗确立为我们党的工作作风、政治本色,提出“两个务必”和“勤俭建国”方针,并勉励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奉献,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到“节省一切费用、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兴国之光……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从危难中拼搏奋起,于困顿中自力更生,在斗争中创造奇迹。岁月变迁,使命在肩。今天,我们面对党领导军队和人民群众创造的辉煌历史、形成的奋斗精神、涌现的英模先烈,都应有一种由衷的尊崇、珍惜和自豪,一种为之震撼、回归和砥砺的启发。唯有如此,才能在重温奋斗精神中汲取养分、不忘初心、砥砺本色,坚守精神家园。

坚定传承艰苦奋斗精神的自觉。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内涵构成,是我们党克难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今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之源。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因此,我们党越是继续前进,就越要弘扬和传承建党时的奋斗精神。要向全社会宣传好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筑牢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群众基础。广大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坚持用建党时的奋斗精神筑牢精神支柱,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建党时的奋斗精神,身体力行地传播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努力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要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充分认清永葆奋斗精神的重要性、长期性,自觉克服和平环境、社会进步、条件优越对奋斗精神的侵蚀,不断赋以新的时代内涵,使全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

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多变的内外环境、现实的风险挑战,我们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才能筑牢精神支柱、保持政治本色、做到拒腐防变,从初心中汲取智慧力量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