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

独家评论 丨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网络媒体作为新闻舆论的新战场,越来越发展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无疑,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网上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在今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并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网络媒体作为新闻舆论的新战场,越来越发展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无疑,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网上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20140901025355761

首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对于互联网管理来说,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党对互联网的领导。党对互联网的领导,表现在体制上就是中央网信办的成立。2014年2月27日,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并由党的总书记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而打破了过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整体格局,改变了以往由国务院总理担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带来的一些弊端。由党的总书记任小组组长,来统筹规划互联网发展,实际上是坚持党对互联网工作领导权的集中体现。

对于网络媒体而言,坚持党性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宣传阐释党的新理论、深入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声音,通过网络渠道,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明辨是非。

对于广大网民而言,坚持党性,就是要坚持原则,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不能搞“爱惜羽毛”、装扮“开明绅士”,而是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积极维护党中央权威。

其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必须坚持依法治网的根本原则。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依法治网,依法规范和管理网络行为,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也是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就在于坚持依法治网、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从而确保了网络秩序的顺畅,使网络空间日益清朗起来。

所谓依法治网就是用法治的思维,通过加强立法的形式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进程。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加强微博客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 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涉及互联网领域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其目的就是让网络空间管理者有法可依,从而依法管网;使网络经营者有法可循,从而依法办网;使广大网民有法可靠,从而依法上网。总之,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也应是法治社会,而非“法外之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必须坚持依法治网的基本原则。使网络空间充满秩序,让网民充分享有参与、表达的自由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的本质要求。

再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路必须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的总体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总书记的这句话,揭示了网络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两者是统一的,而非孤立的,因此,不可顾此失彼,有所偏废。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