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用好互联网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2)

【新华网】用好互联网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2)

摘要:在互联网领域,基于他人的芯片技术、操作系统之上的创新只能是“在别人地基上盖房”,在根本上仍然受制于人,存在隐患。由此带来的繁荣也就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不堪一击。

路径:坚持自主创新

无论在哪个领域,核心技术靠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必须自己研发。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就要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坚持自主创新,应该注重利用好自身现有优势。比如,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基础较好,市场空间很大,这些都为核心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利条件。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曾指出,庞大的市场规模,有助于使中国互联网用户先于美国消费者认识到某些挑战和难题,企业有机会通过创新率先解决这些问题。比如,百度有数亿用户,这意味着可在短时间内在大量用户中对新创意迅速进行测试。

核心技术攻关还要抓住几个重点领域,比如在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集中力量,加紧突破。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取得可喜成绩。比如潘建伟团队在“量子互联网”方面的研究已处世界顶级水平,领跑欧美。

此外,体系建设也不可忽视。有专家指出,要改变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不能仅靠一两项核心技术突破,而必须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就像“两弹一星”时代建立起自主可控的工业体系一样。

当然,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高度国际化,关起门来搞研究不符合潮流。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创新,积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同时参与国际竞争,跟高手过招。只有这样,才能研发出真正国际水平的、经得起考验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