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落细更生动

核心价值观落细更生动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必须不断充实细节。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立德摆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修炼人格,不断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像“新乡先进群体”那样,引领人民群众。

不管是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豫北太行山下的新乡市,有一个“新乡先进群体”闻名全国。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先进典型长年扎根基层,与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带好了队伍,带富了群众,用实际行动和惠民成果解决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信服、追随践行这一重大课题。与当地群众接触,常听到乡亲们念叨“住别墅开轿车,不忘史来贺”“幸福生活哪里来,这个不用问,就是吴金印”“拿起白面馍,想起郑永和”等情真意切的话语。

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落实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等多方面齐发力,加上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等手段的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更加广泛、更加深层次地融入到了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去。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不管是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这就要求我们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重而道远。对广大共产党员来说,根据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范畴,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与精神追求。在思想和行动上,我们要时刻不忘“四大考验”,高度警惕“四大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能力,以壮士断腕的巨大勇气革除自身旧的理念和恶习。要努力做崇尚科学、追求平等、倡导法治的引领者、践行者,以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积极向上姿态,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必须不断充实细节。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立德摆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修炼人格,不断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像“新乡先进群体”那样,引领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