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刘云山发表致辞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刘云山发表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江南水乡乌镇,共商互联网发展之计,共谋网络空间治理之策。在此,我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强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网络空间合作,网络空间“朋友圈”不断扩大。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人类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让世界真正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为休戚与共、命运攸关的共同体。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就是希望我们更好把握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实现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的客观需要。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极大提升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实现了人们生产生活空间的空前拓展,已经成为人类共有的新家园。让这个新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也是我们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出发点。应当说,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只有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精诚协作、群策群力,才能把互联网建设好、发展好。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新挑战的迫切要求。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现在全球有30多亿网民,还有30多亿人上不了网,绝大多数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信息鸿沟仍在拉大;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尚不完善,难以平衡反映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公害,影响着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发掘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应当看到,互联网正在引领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突破和飞跃,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就需要我们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