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制度怎样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巡视制度怎样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摘要:党内监督与一定时期党所面临的环境、任务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导向性。毫无疑问,在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腐败问题影响恶劣的背景下,巡视工作要强化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巡视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巡视的重中之重。

党内监督与一定时期党所面临的环境、任务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导向性。毫无疑问,在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腐败问题影响恶劣的背景下,巡视工作要强化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巡视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巡视的重中之重。

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而诞生、中国共产党成长而逐渐发展的一项党内监督制度。这一制度从理论上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党学说,实践上不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等要求。这为新时期巡视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更充分彰显党中央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

当前,巡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形势下要实现巡视制度常态化,就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党内监督这个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突出重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内监督与一定时期党所面临的环境、任务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导向性。王岐山同志指出,巡视工作突出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毫无疑问,在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腐败问题影响恶劣的背景下,巡视工作要强化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巡视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巡视的重中之重。

扩大巡视范围,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监督要形成震慑,就必须实现巡视工作的全覆盖,使巡视工作不留“空白点”。为此,需扩大巡视监督范围,从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领域扩展至所有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发现隐发、潜发的腐败问题,形成有效的巡视监督工作网络。

完善巡视内容,加大对“两个责任”的监督力度。一般而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长期存在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与这个地区和单位的党委和纪委的不作为有关。巡视监督不直接参与办案,而是发现并上报案件线索,更有条件对“两个责任”,即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加强巡视监督的力度。

完善巡视方式,突出专项巡视在反腐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与特定的行业权力相联系,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也限于该行业领域,如教育领域的招生腐败、科研领域的科研项目审批腐败、国有企业管理领域因腐败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等。因此,要充分发挥专项巡视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威慑性”的特点,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问题、突出重点,让专项巡视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

注重制度建设,形成完备的巡视制度体系

巡视工作的制度化,就是要从制度层面上规范巡视工作,确保巡视工作合理有序地良性运转。巡视制度要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注重制度的体系化建设,以防止单一制度运作可能带来的弊端和风险。

将已有的成功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围绕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机构设置、工作程序、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环节,从巡视工作急需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入手,深入总结巡视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加以系统地概括和提炼,并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

来源:学习时报 2015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